【身边好人】郴州石桂兰:小窗口大服务,爱岗敬业24年如一日

石桂兰,女,1978年1月22日出生,湖南省郴州市临武县汾市镇书楼村人,现在临武县公安局人管大队任一级辅警。

石桂兰同志1995年在西山林场派出所当户籍员,1998年调至武水派出所当户籍员,2005年至今在县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当二代证办事员。她从事户籍工作24年来,作为一名窗口工作者,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她对窗口工作怀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展现了“小窗口大服务”的光辉形象,荣获了1999年在户政工作中被评为“先进个人”,2013年被评为“优秀专业治安巡逻队员”,2018年被评为“优秀辅警”。2016年到2018年连续三年被评为市级政务公开工作优秀个人等荣誉。

1995年,17岁的石桂兰在临武县西山林场当户籍员。西山林场(现属西瑶乡)那时是全县有名的偏远山区,山高林密,村民大都在大山里分散着居住,信息不畅,交通十分不便。那时的身份证号都是手工编的,由于部分群众的名字不对(同音字),日期不对,“纠错”工作既繁杂又锁碎。为了方便群众,她多次冒严寒战酷暑翻山越岭徒步去桃源坪、新建村、桃树冲……给群众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1998年,西山林场、武水镇统一在武水派出所办理户籍。那时,常住人口信息要录入电脑,换户口本,所以经常加班加点。这么多信息和数据,为了早日录入进去,她不断提升自我,用三个多月的工资买了一台学习机,晚上利用休息不停练习“五笔打字”,从而提高了工作效率。2002年,要把身份证底卡中的相片录入电脑。有很多山区里的村干部来城里开会办事时就会主动地带一叠本村需要办理的的户口本或身份证过来,为避免当事人多跑路,石桂兰把排队的办理好后再加班加点,经常天黑了还没回家吃晚饭。

2005年至今,石桂兰同志一直在临武县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当二代证办事员。2006年是大量换二代身份证的高峰期,早上七点多一去,还没到上班时间就有上百人在排长龙等候,最多时一天要办理1000多人。而她,不管再忙,都会主动提醒别人要认真看,不要搞错了,并且告诉别人清楚那些流程,以免别人跑两趟。中午吃个快餐又继续加班加点,以免排队的人久等,下午下班时间到了,也要继续把排队的人办理完再回家。群众非常满意,感激不尽。2008年下乡办身份证,走访了水东镇斗水坪、万水、麦市……交通不便的山村。有些村民办证意识不高,认为自己不出门就不用办,她又要摆事实,讲道理,苦口婆心劝导。2008年那一年下大雪,临武遭受雪灾停电多日,下雪路滑,她坚持上班,办不了证也要按时上班,按时发放身份证,不然怕耽误群众的时间。

2018年,临武县开始实行乡改镇,区划调整是一项以前从没有过的庞大又繁琐的工作。石桂兰去郴州北湖区(试点)学习两次。2011年至2016整理户口档案,2017年本县在水东乡(现在的水东镇)试点区划调整。在人管大队工作人员少,工作任务重,时间紧的情况下,从2017年6月至2018年12月底,她仅用了一年半的时间全县38万多人区划调整、户籍整改完毕。

2019年,是户政机制改革的关键一年,元月至今,石桂兰同志与其他同志一道共办理二代证24432人、主项变更526人、辅项变更44822人、补录576人、迁入5350人、迁出1758人、区划调整9597人、清理18周岁以上未办证人员1553人,各项工作及群众满意度均在全市名列前矛。

24年来,石桂兰同志经常是办公室到得最早、走得最晚人员。24年来,她秉持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在事业上讲“奉献”,在业务上讲“求精”,在服务上讲“亲情”,在工作中讲“实效”,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24年来,她在工作上兢兢业业的精神和和蔼可亲的态度使她得到了领导的表扬,同事的肯定,在群众心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24年来,她始终如一的坚守第一线,守初心、担使命,为大家树立了榜样,确立了标杆。(来源:郴州市临武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