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顺口区“加减乘除”破解卫生环境难题

“垃圾不见了,河沟干净了,道路整洁了……”得胜街道巧用“加减乘除”法,有效破解一个个工作难题,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启动以来,旅顺口区在全区范围开展城乡环境整治,着力治理影响群众健康的环境问题,创造干净、整洁、美观的城乡环境。

用“加法”提升参与度。得胜街道发挥党建联盟优势,形成“党员践行、全民参与、全域推进”的工作格局。近日,由得胜街道牵头,党建联盟单位旅顺城市建设发展中心环卫科第二党支部出人、出车,社区工作人员以及社区三环卫人员“兵分两路”,携手对横山街178号楼前河沟内的垃圾、石块、淤泥以及垃圾袋、碎玻璃等影响周边环境的垃圾集中处理。

用“减法”消除问题账。各社区以网格为单位,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实行问题隐患清单管理、动态管理和闭环管理,对网格中发现的问题隐患一律拉出清单、明确责任、明确措施、明确时限,因地制宜开展综合治理。

用“乘法”扩大覆盖面。围绕健康生活杜绝陋习、爱国卫生防疫宣传、环境卫生整治等方面开展活动,各社区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微信群、户外LED显示屏等形式,广泛宣传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的意义、目的、内容、措施,营造“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的良好氛围。

用“除法”除去陈规陋习。围绕破除卫生习惯差、乱堆乱放、乱扔乱倒等陋习,各社区精准施策,通过调动“全民总动员”,对楼道内电野广告、乱贴乱画等进行全面清理,倡导绿色文明生活方式。

(二三里编辑 王羽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