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好人”王贤良:家里“好后勤”,邻里“好帮手”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谢建 李亚)“有事搭把手,再难的事都能解决。”几十年里,汨罗镇武夷山村村民王贤良一直坚守初心,尊老爱幼,与乡邻相处融洽,团结互助。用大家的话说,他就是家庭、邻里关系和睦的桥梁纽带。2020年,王贤良被评为年度孝老爱亲“汨罗好人”。

今年60岁的王贤良是一个七口之家的主心骨,平时在村里做点木匠生意,妻子在家帮忙照顾着年事已高的老父亲。儿子王滔2009年退伍后,一直在父亲身边学艺,踏踏实实做一名木匠师傅,儿媳黄娟勤俭持家,吃苦耐劳。一家人生活虽不富裕,但也自得其乐。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打破了这个家的平静。

2015年,黄娟因视力出现问题,在省医院检查时被诊断为脑瘤,且已出现颅内病变。“你只管去治病,孩子我来照顾,治病的钱也不用操心。”面对如此沉重的打击,王贤良的一番话给黄娟吃了一颗定心丸。此后的几年时间里,黄娟一共经历了四次手术,前后花费20多万元,儿子王滔一直不离不弃,陪伴左右,王贤良则在家里当好“后勤”。在一家人的精心照顾下,2017年,黄娟的病情得到了控制。

“生病期间,公公每次掏手术费从没有毫无怨言,丈夫更是无微不至地照顾我,来到这大家庭,我真心觉得特别幸福。”康复后的黄娟在村里当志愿者,谈起生病期间家人对她的照顾,难掩激动之情。

2018年,王贤良一家被评为汨罗镇“文明家庭”

除了妻儿老小,王贤良还将患有精神病的妻弟和年幼的侄子接回家照顾,四处凑钱为妻弟治病。十多年的时间,侄子已经长大成人,每每谈及姑父一家对他的照顾便热泪盈眶,“没有我姑夫姑母的照顾就没有我的今天。”

不仅对家庭无私付出,对于乡亲邻里,王贤良也是能帮就帮,不计得失。今年年初,同村村民老李粗心大意丢了摩托车钥匙,车子停在市区开不回来,老李找到王贤良帮忙,王贤良二话没说,喊上几个帮手开着三轮车就帮老李拖回了摩托车。

“贤良,我家的煤气炉坏了”“我家下水堵了,来帮我搭把手”……在家时王贤良总能接到这样或那样的“求助电话”,他也总是跑前跑后,随叫随到,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成了邻里的“好帮手”。

“只要帮得上,能够尽一点微薄之力,我都很乐意去做。”每当有人问起王贤良,这样付出值不值得,他说,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只要自己问心无愧,就都值得。

作者:谢建 李亚

责编:柳勤进

来源:汨罗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