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亮:做实在人 干实在事

凤凰网湖南讯(通讯员 徐灏)干净的脸庞,温和的眉眼,高瘦的身形,待人接物随和有礼,与人交谈和声细语——若不是他穿着一身警服,恐怕很难想象眼前这个人是常德市临澧县公安局四新岗派出所的所长。他叫陈亮,现年40岁,从警16年来,他的工作足迹踏遍了临澧县修梅派出所、刑侦大队、安福派出所、佘市派出所、四新岗派出所,也因一直奋斗于实战部门,需要常与人民群众打交道,所以他总能保持与群众共情的能力,工作中敢想敢拼,无论大案还是小案,只要关乎群众利益和百姓安危,他都一视同仁地死咬不放,誓要揪出扰乱社会安宁的犯罪分子。

儿时的“警察梦”

陈亮出生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受父辈传承下来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敢想敢干、无私奉献”的青山精神的影响,他从小就立志要做一名惩奸除恶的人民警察。

心怀梦想的少年每天拼命训练,最终以学校特长生第一名的优异成绩顺利考入湖南省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就此迈出了自己警察生涯的第一步。但一向对自己要求十分严格的陈亮却没想到,因自己在校期间长期超负荷训练,导致当时年仅22岁的他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严重时甚至不能正常走路及弯腰,连生活都无法自理——这对梦想成为警察的年轻人来说是非常残忍的打击。陈亮的家人见此情况,纷纷劝他,希望他为身体着想,放弃自己的警察梦。但陈亮那颗从小就在心中发了芽的种子,早已通过多年奋斗长成了参天大树,意气风发的少年郎,怎能轻易放弃自己的梦想?在冒险做手术取出突出部位后,陈亮通过努力复健、积极备考公务员,最终成为了一名警察。谈及往事,这位已过不惑之年的警察眼中闪闪发光,半开玩笑地引用了电影里的经典台词:“做人如果没有梦想,那跟咸鱼有什么区别?”

无畏疼痛和死亡

2006年6月,成为了正式警察的陈亮,依然没有丝毫松懈,在常德市警官培训中心备战大练兵比赛的训练过程中,拿出了全部的力量与气势积极备战,奋勇拼搏。但却在奋力攀爬云梯时发生意外——陈亮的左手无名指被生生夹断,顿时鲜血喷涌而出。紧急送医之后,通过精细且漫长的手术,最终才将已经断离的半截手指重新接上,但陈亮的手指却从此缺失了三分之一。

每当提起这件往事,询问陈亮是否有过畏惧时,他总会云淡风轻地一笑:“畏惧疼痛与死亡是人之常情,但我是警察,以血肉之躯在犯罪分子与人民群众之间筑起一道坚硬屏障是我的天职,我不能怕痛,更不能怕死,如果连作为警察的我都怕了,那让手无寸铁的老百姓怎么办?”

为人民而破案

在基层工作十六载,陈亮一直以贴心服务群众而闻名辖区。他也一向以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为己任,始终与人民群众心手相连,从不轻视“小案”,因此,与他接触过的老百姓都十分信任他,提到他的名字大家无不称其亲切、热心。

自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陈亮便为了扫黑除恶工作四处奔走,通过积极挖掘线索,广泛收集证据,他经手的涉黑案件取得了重大突破,经请示局党委对案情进行研判分析后,成立“临澧县公安局9.28专案组”,陈亮任该专案组组长,在他的带领下,专案组民警加班加点、攻坚克难,最终成功抓获以朱某明为首的犯罪嫌疑人4人,将盘踞在临澧县四新岗柏枝台社区十余年的恶势力团伙彻底瓦解。此后,陈亮又马不停蹄地投入了为该案受害群众追赃挽损的工作中,经多方协调,成功为该案受害群众追回14万元赃款。

去年6月,四新岗派出所民辅警辗转多省,成功抓获了一名以给残疾人介绍“媳妇儿”为由骗取钱财的诈骗犯。陈亮面对被骗了50000余元的残疾受害人感到既心疼又气愤:“残疾人的生活本就已经很不容易,我一定要帮他把辛苦积攒的血汗钱追回来!”于是,陈亮立即带领办案民辅警积极展开追赃工作,通过不懈努力,最终于同年12月将该案受害人被诈骗的50000余元赃款全部追回,并亲自将赃款送到了该名受害人手中。

诸如以上为群众追赃挽损的案例数不胜数,陈亮常说:“群众的事,哪有小事?我们不仅要破得了案、抓得住人,更要把群众的损失追回来——不仅要维护司法正义、提升执法公信力,让罪犯得到严惩,更要始终与百姓共情,把他们的事当成自己的事,老百姓的血汗钱,谁也不能动!”

自“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四新岗派出所在陈亮的带领下,始终坚持破案与追赃并重的原则,全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由于工作成绩优异,陈亮曾荣获市局三等功一次,县政府嘉奖两次,并先后获得了“临澧县公安局破案能手”、“优秀侦查员”、“临澧县公安局优秀所长”等荣誉称号。

“我喜欢派出所的工作,喜欢面对面地为群众服务,每天忙忙碌碌,让我感到很踏实、很快乐”,对于多年的基层工作,陈亮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因为对公安工作的热爱,让他无怨无悔践行着一名人民警察的光荣职责;因为对辖区群众的爱,让他将一生赤诚深深地扎根在这片热土上默默耕耘,这份执着和坚守,是陈亮一生的座右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