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宁:高频人社政务业务在乡村“落地生根”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14日讯(通讯员 杨昌泉 黄勇平 彭兰丽)“过去到县里办一项业务,来回至少要两天,车旅费、食宿费要花100多元,现在‘就近办’,既省了开支,又不误工,必须点赞!”4月14日,绥宁县红岩镇下坊村袁家坊组村民袁梓伟,在该村服务中心仅仅用了20分钟,就办成了失业登记材料等申报。

今年以来,绥宁县人社局将城乡居民保参保、就业、失业人员登记、创业证申领等8项人社高频政务服务业务下放到乡镇村和社区。该局党委把高频政务“就近办”作为党委践行“为群众办实事”的头等大事来抓,坚持每周例会都要研究“就近办”工作,以常态化的检查督查确保“就近办”工作落实落地。

“目前,绥宁县215个村24个社区,已经实现(城乡居民保参保、就业、失业人员登记,创业证申领)等8项高频政务服务业务‘就地办’和‘就近办’。”绥宁县人社局“就近办”工作专班负责人钟祥胜说。

此外,该局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扎实开展人社服务质效提升行动,全面提升人社管理服务的质量和效能;不断加大人社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健全行政执法、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机制,完善行政执法体系和制度建设,广泛开展“城乡居保全覆盖”“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人社政策法规系列宣传;深化“放管服”改革,制定了各事项办事服务指南,进一步优化简化了各事项办理流程等并向社会公开公示,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建立健全了“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和“责任追究制”等制度,加强业务窗口的政风行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