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城景区巡礼” 七寨湖公园:市民游客骑行徒步野外露营首选之地

走进河源市源城区白田辖区内的七寨湖公园,但见群山环抱,树木葱茏,平静的湖水,宛如明镜,山间清风,吹来树木花香,大自然的气息沁人心脾。干净整洁的柏油绿道上,游客或悠然散步,或疾步骑行······

源城区公园管理中心主任廖聪向记者介绍七寨湖公园基本情况。黄敏立 摄

近日,源城区公园管理中心主任廖聪向记者介绍,七寨湖公园是河源市“公园城市”重点规划建设的28个“骨架”公园之一,距离河源市区11公里。

公园背依桂山,面临东江,占地约3000亩,群山环湖,是天然大氧吧,独特的地理位置使七寨湖公园的自然环境、湖区景色独特优美,公园内设有环湖绿道、观光亭等休闲区,已成为当地市民和外地游客骑行徒步、野外露营的首选旅游休闲之地。

群山环抱的七寨湖公园。受访者供图

廖聪介绍,七寨湖公园的绿道全长21公里(环湖绿道全长约10公里),由4条主线、3条支线和5.8平方公里绿化缓冲区组成,由205国道河源大道白田段马口村进入,以河源大道与Y256乡道交叉口为起点,途经飞蛾岭、横坑林场、狐狸凹、桂山林场、七寨湖、下坝、水岭山、龙潭口、龙新等多个地点。

七寨湖公园建成后,为方便河源高新区及源城区埔前镇居民进入绿道,在源城区源南镇下坝村增设绿道经龙潭口、龙新,与河源大道相接。绿道沿线规划布设有13个节点、2个入口服务点、3个驿站、8个规划兴趣景观节点。绿道类型包括生态型绿道长12.3公里、郊野型绿道长6.8公里、都市型绿道长1.9公里。

此外,为进一步完善绿道、绿化、服务系统、标志系统、基础设施,公园设置了生态停车场和驿站,绿道规划设计也与当地城市的自然特色、人文历史、都市风貌相结合,突出河源的客家文化特色。

21公里的绿道是七寨湖公园的一大特色,骑行、徒步其中,云影天光,绿树成荫,七寨湖的湖光山色让人陶醉,市民游客可以一路骑行一路欣赏环湖风景。

“作为背依生态森林桂山的公园,七寨湖公园不仅免费对外开放,并且公园内无任何经营性项目,为市民营造了亲近大自然的绝佳去处。”廖聪说,如今,每天傍晚都有大批市民到七寨湖公园漫步休闲,每到周末和节假日,这里更成为社会团体开展环湖跑、越野跑等团建活动的首选场所。

【策划/统筹】江伟良 蒋才虎 黄丽静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黄敏立 通讯员 黄赟 刘晓波

【作者】 黄敏立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