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勇往直前,不向后看,千里跃进大别山!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百年奋斗路程中,祖国大地留下无数先辈们奋斗的足迹,流传着感人的故事,传承着信仰的力量,这些地方已经成为鲜活的历史文化遗产。

通过实地探访党的历史上重大事件发生地、重要遗址遗迹,回顾中国共产党为国家、民族独立,为人民幸福奋斗的历程。

今天,我们走进湖北省黄冈市大别山红色旅游区

“勇往直前,不向后看,

千里跃进大别山!”

刘邓大军千里挺进大别山,这是解放战争从战略防御到战略进攻的一个转折。

千里跃进大别山,自断后路,向敌人的心脏地区跃进,的确是一步险棋。

抗日战争结束后,共产国际认为,国共两党应以长江为界划江而治,共产党统治江北,国民党统治江南,时任中国共产党领袖的毛泽东,志向决不在此,他要解放全中国。

毛泽东研究长江沿线地形,发现大别山地理位置独特,处于武汉和南京的正中间。武汉是当时中国最大的城市,地处中国中心地带,南京是国民党政府的首都,派遣一支部队控制住大别山,意味着东可取南京,西可取武汉。

1947年6月30日,刘邓大军12万人马强渡黄河,开进鲁西南,揭开了人民解放军战略进攻的序幕。

正在刘邓大军鏖战鲁西南,捷报连连的时候,毛泽东敏锐地意识到,刘邓大军只有迅速直插大别山地区,直逼南京、武汉,才能全面打乱蒋介石的战略部署。于是,7月23日,毛泽东同志致电刘邓:“下决心不要后方,以半个月行程,直出大别山。" 7月29日,他又亲自起草了一份标有3个“A”字的加急绝密电报。

此时,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部队经过近一个月的连续作战,已经极度疲劳,而且伤亡较重,亟需休整补充。但刘伯承、邓小平看完标有3个“A”字的电报后,8月7日黄昏,带着12万人马,悄悄开始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千里跃进大别山。

刘伯承、邓小平发出命令:勇往直前,不要后方,不向后看,千里跃进大别山!这是一次路途经历诸多险阻的进军,是一次全靠意志和勇敢才能取胜的进军。

这注定是一步险棋。从西鲁南到大别山远隔千里,前有陇海路、黄泛区、沙河、涡河、汝河、淮河等天然障碍,后有蒋介石十几个旅的部队穷追不舍,加上正值酷暑、雨季,河水猛涨,道路泥泞,暑气蒸人,部队本就疲惫不堪,现在又要马不停蹄地向南奔驰。

8月17日,刘邓大军战胜困难,胜利通过号称“死亡区”的黄泛区;18日,又渡过沙河;20日,部队轻装向汝河进军。

这时,蒋介石如大梦初醒,亲自兼任参谋总长飞到前线督战,驻守在汝河南岸,以凶猛的火力阻击刘邓大军。前有阻兵,后有追兵,面对此情此景,刘伯承说,狭路相逢,勇者胜;邓小平说,不惜一切代价,打过去。野战军先头部队果然很英勇,所有步枪都装上刺刀,每颗手榴弹都揭开盖,沿途不留一个敌人。

8月25日下午,刘邓大军4万多人渡过了汝河。

最后一道险关就是淮河。8月的淮河正值雨季,水情变化无常,刘邓大军缺少渡船,被阻挡在淮河北岸。此时,敌人的先头部队已经和刘邓的后卫部队接上了火,形势再次变得紧急起来。

刘伯承手拿竹竿,亲自探测水深。刘邓大军刚刚冒险渡过淮河,追兵就赶到了淮河北岸。此时河水突然暴涨,数十万国民党军队只得望河兴叹。

经过20多天的千里挺进,刘邓大军以锐不可当之势,战胜数十万敌人的围追堵截,先后越过陇海路、黄泛区、沙河、涡河、汝河、淮河等一道又一道的障碍,8月27日,刘邓大军终于走到了大别山。

这一消息传到陕北,毛泽东欣喜地说:“我们总算熬出头了,20多年以来,革命战争一直处于防御地位,自刘邓南征后,我们的革命战争,才在历史上第一次转为战略进攻。”

这场战斗全歼国军5个团,共击毙、俘虏敌兵1700余人,缴获全部装备,还击落敌机一架。

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

绝大多数人对于大别山也许并不感到陌生,但对大别山名字的由来并不了解。

据说,西汉著名史学家司马迁在青年时期,曾登临大别山,他惊叹于山的南北两侧迥然不同的景色,感慨道:“山之南山花烂漫,山之北白雪皑皑,此山大别于他山也!”大别山由此得名。

大别山是红色革命圣地。它有着丰富的红色革命资源,无论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黄麻起义,还是抗日战争时期李先念领导的新四军五师转战大江南北,乃至解放战争时期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大别山在中国革命历史中有着不可磨灭的影响和地位,被列为国家12大红色旅游区之一,“千里跃进、将军故乡”是其红色文化的核心。

大别山是英雄圣地。最远可追溯至春秋时期,“五霸”争雄,大别山处于“吴头楚尾”,吴楚江淮之战历时近百年。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至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历史上众多革命斗争都发生在这块红色的土地上。这片土地也孕育了一代风云人物。

大别山是文化圣地。大别山红色旅游区位于湖北省黄冈市,在长达两千年的历史中,黄冈大师辈出。自隋唐科举开始,黄冈重教兴学之风兴盛,有四状元、五探花、六宰相的说法。这里走出了李时珍、杨济泰、万密斋、庞安时四位鄂东名医,也是发明家毕昇以及著名科学家李四光、彭桓武的故乡。

大别山还是绿色圣地。大别山地区多高山密林,境内千米以上的高峰25座,天堂寨最高峰是大别山主峰之一,系江淮分水岭,气候宜人,景色绝美。

黄冈大别山红色旅游区

麻城市烈士陵园

为纪念黄麻起义,缅怀鄂豫皖苏区牺牲的革命先烈,1979年建成了麻城烈士陵园。园区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由烈士纪念碑、革命纪念馆、王树声大将纪念馆、王树声大将墓及李硕勋革命烈士纪念广场等几个部分组成。

安县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陵园

位于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城,1956年兴建,后几经改扩建,2010年6月更名为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主要纪念建筑物有“一碑两场两园五馆”:即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纪念碑广场、英烈广场、将军墓园、老红军墓园、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历史纪念馆、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馆、董必武纪念馆、李先念纪念馆、红安将军馆。

英山烈士陵园

于1956年兴建,占地80亩,主要建筑有烈士纪念塔、革命烈士纪念馆、陈列馆、人民英雄纪念碑、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烈士墓群等。革命烈士纪念馆内陈列着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以及解放建国时期为国英勇就义牺牲的烈士们的遗物和历史的文字记载,王孰闻、陈卫东、彭干臣等革命烈士的遗像及悲壮英雄历史。

七里坪

位于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城北25公里,大别山南麓。1924年这里就建有共产党组织。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成为黄麻秋收起义的策源地和鄂豫皖特区的中心。七里坪保存着列宁小学博物馆和一条保留着清代建筑风格的古街——长胜街,街内完整地保存着20世纪30年代苏维埃政府时期原貌,有红军工会旧址、红军中西医药局旧址、苏区银行、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等。

出品:民生周刊(ID:msweekly)新媒体事业部

来源:人民旅游

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

编辑:姜玉函

责任编辑:李杨诗宇

“人民名品”

了解不一样的“人民”国货,打造非凡的民生“名品”。

“人民旅游”

分享你的游记与攻略,展示你的美景与美食,代你体验不一样的风景与风情。

“民生周刊”

人民日报社主管主办 ,中国唯一专注民生的新闻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