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辗转千余公里 帮助失散17载亲人团聚

“我是犯过法的人,现在能变成村里的养殖大户,离不开民警同志的长年帮助。他们不但没有歧视我,还总是热心关照我,我真心感谢党,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人……”握着手里崭新的户口簿,李某(化名)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声音有些颤抖。

这一幕发生在奈曼旗公安局土城子派出所。民警辗转千余公里,远赴辽宁省本溪市某县为李某找回失散17年的亲人,并为其补录了户口,让“黑户”了整整13年的他,人生翻开崭新的一页。

男子李某1977年出生,1998年,因吸食毒品无力支付毒资,曾在上海实施抢劫,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4年,2002年刑满释放。2008年,李某与王丽(化名)相识相恋,之后在土城子派出所辖区生活至今。警方调查得知,李某年少时家庭发生变故,而后误入歧途触犯法律,其对家人抱有成见,断绝了与所有亲友的联系。刑满释放多年后,李某因未及时落户,导致其成为“黑户”,时间长达13年。

由于李某原始户籍地并非土城子乡,无法在土城子辖区进行户口补录,且缺少李某的身份证实材料,需要找到其家人做进一步核实。2020年,社区民警深入调查各类佐证档案,联合李某原户籍地的相关部门,多方寻找李某户籍、家庭信息,但一直未有进展。

今年,此事再被提上工作日程,民警积极协调李某曾服刑的监狱、判决的人民法院及原户籍地派出所,努力寻找李某的原始身份信息和家庭信息材料。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懈努力,民警终于找到李某失散17年的弟弟的联系方式,并顺利联系上其父母,一家人得以团聚,皆大欢喜。之后,民警顺利找到户籍补录所缺材料,4月3日,民警赶赴辽宁省本溪市某县,成功为李某补录了户口。

“为群众办实事,关键要突出‘实’字。解决刑满释放人员的实际困难,有助于提升教育引导水平,有利于消除心理包袱,为他们更好地融入日常生活、从事经济生产劳动打下良好基础。与此同时,也为辖区社会治安综治建设提供了充分保障。”土城子派出所所长王洪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记者 李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