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千亩玫瑰园开出“致富花”

【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
4月12日,走进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淇滩镇、中界镇和团结街道的交界处,玫兰图斯综合体玫瑰种植基地里,1000余亩玫瑰花竞相绽放,40余名村民在玫瑰花陇之间采收着娇艳的玫瑰,一脸收获的喜悦。
近年来,沿河按照“生态优先、特色发展”的理念,利用岗坡荒地多的优势,大力推进花果产业。从2016年开始,将淇滩镇、中界镇和团结街道的交界处易旱易涝种植效益低的岗坡荒地,打造成了千亩玫瑰园。发展特色高效食用玫瑰种植,打造以食用玫瑰为主的新型农业产业园区,目前食用玫瑰种植面积1000余亩。
“近日正是玫瑰花盛开的季节,我们每天组织40多个村民进行采摘,这些村民大多是周边的留守老人和闲散劳动力,他们每人每天工资是70块钱,在基地采摘玫瑰花,增加了他们的收入,同时也能及时的把玫瑰花送到加工房进行有效的深加工。”多兰特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管理人员崔浩说道。
据了解,玫兰图斯田园综合体项目种植的这些玫瑰花品种叫丰花一号,既具有传统玫瑰花的香气,又有花大色艳,产量高,耐寒耐旱,适应性极强,适宜大田生产栽植的特点,并且还有药食同源的特性。2020年以来,玫瑰花加工的产品从初加工升级至深加工产品。
该公司玫瑰花主要加工成玫瑰精油、玫瑰纯露、玫瑰细胞液、玫瑰花酱等系列产品,主要销往北京、上海、广东、深圳等地。(张洪权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