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种植让散地荒地变“宝地”

三秦都市报—三秦网讯(白宁宁)清晨,扶风县凤鸣村的小麦良种繁育基地里,农户魏金涛已经开着车在小麦地里喷洒农药,伴随着朝阳,农药车驶过的地方仿似悬挂起一道道彩虹,在周围一片片绿油油麦子的衬托下的显得尤为好看。
图片
“现在是小麦锈病高发季,锈病会对麦子的产量造成很大影响,喷洒农药能预防小麦锈病,提高麦子产量,我干活能拿一份工钱,麦子产量提高还能再多拿些分红”,魏金涛乐呵呵的说道。
凤鸣村之前一直是散户种粮,还有部分土地因为年轻人外出务工无人种植而闲荒。为了不浪费土地资源,提升粮食产量和品质,村上于2020年流转附近300多户村民土地900余亩,建成了小麦良种繁育基地,实行“订单式”种植,合作社统一种植、统一管理,麦子成熟后,由粮食收购公司以高于市场价的20%定向收购。
“基地成立后,小麦收完种玉米,实现了规模化种植,便于管理,同时得到了政策支持,又减少了农机具使用费用,附近村民既可以务工赚工钱,还可以拿到分红,真正达到了双赢”,凤鸣村党支部书记陈永强介绍道。
据了解,基地小麦和玉米年产量810吨、年产值180万元,户均分红达到2800元以上,除了分红之外,部分收益用来壮大集体经济,部分收益用来公共设施再建,为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加快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