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非漫谈】多哥的农业

(作者:电子科技大学西非研究中心团队,执笔人:Bruce Emmanuel(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西非研究中心助理),译者:孟雅琪(公共管理学院)【西非漫谈】2021年第八期,总第三十三期。整理:谭梦涵,供稿:赵蜀蓉)

在前几期的西非漫谈中谈到了多哥的医疗卫生保健体系,今天给大家讲一讲多哥的农业。农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特别是在非洲。多哥位于非洲的西海岸,与加纳、贝宁和布基纳法索接壤,人口约有780万人。尽管该国的贫困率从2006年的61.7%下降到2017年的53.5%,但贫困和不平等现象仍然非常严重,特别是在农村地区,2015年有69%的家庭生活在贫困线以下(IBRD)。多哥是仅依靠农业部门发展的西非国家之一,因为它对该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做出了巨大贡献。农业部门贡献了多哥GDP的40%以上,并雇用了近65%的活跃人口。多哥的农业主要是粮食作物,包括木薯、小米、山药、玉米和高粱,大部分用于国内需要。但是,小农从可可、咖啡、棉花和棕榈油等主要经济作物上获得了可观的收益,它们提供了40%的出口。多哥的肥沃土地面积超过360万公顷,占多哥领土的60%。播种面积为140万公顷,占总面积的41%。鉴于其在经济中的重要性,2018年到2022年的国家发展计划的启动使农业部门处于核心地位。

多哥的农作物

在商业机会、快速就业以及创造财富方面,农业部门具有最大的潜力,特别是对于多哥的年轻人和妇女而言。1980年代初至1990年代初的农业部门以棉花为主要出口产品,但是棉花主要还是小农。自1980年代中期以来,棉花的生产和种植有所扩大,1986年,产量增加到200,000公吨,而在1999-2000季节,产量稳定在190,000公吨。1999-2000年度,棉花种植覆盖面积约为163,420公顷。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2018年,农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3%,农业用地占多哥国土面积的70%以上。农业也是国计民生的关键,其中60%以上的人口从事小规模农业。此外,根据农业部的数据,咖啡、可可和棉花等经济作物约占该国出口收入的20%,农业部门的产出从2010年的3.95%增长至2017年的7.7%。为了减少多哥的地区差距,促进粮食安全和增长,改善社会包容性,从生产到加工的农业转型是多哥2018-2022年国家发展计划(PND)的核心宗旨。

粮食作物占多哥农业总产值的70%。它们主要是供当地消费而不是出口。它们主要包括谷物和块茎。谷物占多哥所消费的植物性食品卡路里供应的56%。在2014-2017年,玉米占谷物的51%,其次是水稻(20%),高粱(17%),山药(37.8%)和小麦(9%),而木薯(占所有块茎的61.8%)。

150万多哥农民在四个农业生态区种植了玉米,面积超过700,000公顷(占粮食作物总面积的40%)。自1990年以来,玉米种植一直保持增长,特别是在北部地区。在2018-2019年农业运动中,玉米产量为886,630吨。然而最新数据显示,玉米的平均净收入为每公顷223,000 非洲金融共同体法郎(XOF)。玉米在紧随流行的经济作物之后,成为农场的主要收入来源。

稀树草原地区种植了水稻。与从亚洲进口相比,种植相对昂贵。为了提高稻米产量,在2018年Djagblé平原上,多哥生产了145,000吨稻米。

高粱在卡拉和萨凡纳地区的农场谷物种植中相当普遍。它主要用于制作本地饮料“ tchoukoutchou”。它通常与小米一起生长。另一方面,就年产量而言,小米是多哥最不受欢迎的谷物。2018年高粱和小米的总产量为303,000吨。

山药主要种植在Kpalimé和Bassar。它主要用于制作“fufu”,这是许多西非国家或地区食用餐食。多哥的山药产量从2015年的78,100吨增加到2018年的859,000吨。对于木薯,仅在南部(Agoè,Tabligbo,Tsévié,Vogan,Aného)生产,用于制备fufu或被制成加里。在过去五年里,该国的木薯产量约为100万吨。

多哥的经济作物主要生长在高原地区和热带稀树草原地区,2011年出现了大幅增长,第二年略有增长。然而,根据西非货币联盟(BCEAO)的数据,2018年棉花产量为127,500吨(对欧洲的出口额超过1100万美元)。今年棉花出口预计将超过15万吨。

咖啡则种植在高原地区(Kpalimé,Atakpamé和Badou)。自1990年以来,多哥的咖啡产量一直在缓慢增长,1998年为11,000吨,2003年为17,000吨。咖啡农场占地40,000多公顷。2017年,2018年和2019年的咖啡产量分别为1,090吨,4,883吨和3,465吨(同期出口量分别为476吨,2,089吨和2379吨)。可可几乎完全在Kpalimé,Atakpamé和Badou种植。它们被称为“可可咖啡三角”(咖啡和可可的三角形)。

多哥农村地区的农业发展

近年来,多哥的经济增长一直以平均每年增长5%保持相对稳定。尽管农业部门发展成果不佳,但仍有改善农产品加工的潜力,尤其是在农村地区。出口商品以棉花、咖啡和可可豆等为主。多哥的发展政策依靠经济结构转型来减少农村地区的贫困。这是德国联邦经济合作与发展部(BMZ)的一项计划,该计划由欧盟(EU)共同资助。它旨在扩大具有高就业和出口潜力的农业生产链。尽管过去公共投资有助于增加粮食产量,但仍然缺乏有效的生产系统、专业技术和组织技能以及创新的商业模式,粮食安全和食品质量都需要大大改善。该项目为国内和国际市场的生产以及小农的自给自足提供了支持。该项目与金融服务提供商一起,正在开发适合小规模农业贷款的情况。此外,该计划还建议政府改善农业的总体框架条件,支持在该国的投资和出口,以积极影响经济长期增长。

该项目在启动阶段,其中水果、香料、咖啡、可可和菠萝生产链的开发取得了重大进展。在咖啡、可可和蔬菜行业协会中,尤其是在价值链中,参与者的自行组织得到了加强。该项目为30,000多家蔬菜、咖啡、可可和菠萝生产商的组织发展提供了支持。此外,9,100多名农民还进行了更好的农业实践和企业家精神方面的培训。再次,有77%以上的参与者明显地采用了新技能,因此,他们的收入在2018年平均增长了30%。与此同时,由于与私营企业的联盟,生产者已经进入了国际市场。加工企业得到了支持,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腰果生产约26,400人,菠萝生产约4,000人。此外,ProDRA建立了环保的生产实践,76%的公司已经在菠萝部门采用了环保的生产方式。仅在2017年至2019年期间,超过850个生产者获得了贷款,而3750多个腰果和菠萝生产者接受了财务管理培训,并为87名银行员工提供了农业风险评估培训。

多哥农业部门支持项目(PASA)

通过多哥农业部门支持项目(PASA),1900万美元用于在选定的价值链中恢复和加强目标受益者的生产能力,并为农业部门的发展营造有利的体制环境。粮食作物的单产一直很低,主要出口作物(棉花、咖啡和可可)的情况一直在恶化。肉和鱼的产量也很低,该国依靠进口来弥补其粮食短缺。除此之外,主要挑战还包括机构能力薄弱,协调不足以及由于商业环境恶化而导致的服务交付薄弱。

多哥的农业部门支持项目(PASA)恢复并增强了部分价值链上的生产能力,并为农业部门的发展营造了有利的体制环境。该项目支持了政府的国家农业和粮食安全投资计划,该计划旨在改善粮食作物,出口作物和淡水鱼。通过为能力建设和协调提供支持,该项目促进了健全农业投资的机构设置。这些项目支持以下活动:大米、玉米、棉花、咖啡以及可可等传统出口作物的销售;通过从当地银行获取生产技术、培训和关键投入,土地安全和财政资源的方式来进行淡水鱼养殖;农业、畜牧业和渔业部的能力建设;管理国家投资计划的执行,并恢复战略粮食和出口作物的生产能力以及淡水鱼的生产。

由于在PASA下获得了更多的农业投入并改善了耕作方式,稻米产量增加了30%。其他主要成就包括增加农村地区青年(农业季节性劳动力)和妇女(水稻加工)的就业机会。该项目使13979名受益人成为协会或合作社的成员。在咖啡和可可领域,主要成就包括使用改良的种植材料,修复17174公顷的咖啡和11578公顷的可可种植园并改革咖啡和可可价值链。还包括生产淡水鱼6,951吨(远超过计划的2,500吨的目标),以及增加了64,000多只反刍动物和大约181,775只家禽的牲畜数量。该项目使877,191人受益,其中妇女占13%,超过了总共525,700名受益者的目标。该项目为农村地区的青年和妇女增加了就业机会,特别是在农场的季节性劳动和水稻加工领域。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农业部门的资金支持

新冠肺炎疫情可能会减缓未来的经济发展势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加上采取控制措施以遏制病毒传染,可能会减少生产、国内消费和出口。额外支出对于受危机影响最大的企业和家庭的保护至关重要。尽管国际经济形势不利,贸易紧张局势加剧,安全威胁持续存在,但多哥的经济在2019年继续保持良好表现,估计增长率为5.3%,这源于公共投资的增长和建筑业的扩张提高了农业生产率。

为了帮助遏制COVID-19在非洲的影响,非洲开发银行设立了高达100亿美元的COVID-19应急基金,以为其区域会员国提供应对大流行的必要资源。非洲开发银行(ADB)批准重新分配300万美元的贷款资源,以帮助多哥在COVID-19大流行之后购买农业投入品以增强粮食安全。获得批准的非洲发展基金(ADF)贷款所需的资金可以用于多哥农业食品加工项目(PTA-Togo),用于购买肥料,有机农药和种子。这些农具旨在帮助农民在即将到来的种植季节应对COVID-19的影响。

此外,自世界卫生组织3月份宣布COVID-19大流行以来,非洲各国政府就采取了严格的收容措施,对整个非洲大陆造成了不利的经济影响。健康危机已经通过影响粮食供需,生产者的购买力,生产能力和获得农业投入物的数量减少而扰乱了产业链。多哥政府通过采取适当措施,特别是通过为生产者购买优质农业投入品避免了这种危机,预计这些投入将增加12700吨玉米、18000吨大米、1700吨芝麻和2200吨商品菜园的额外产量。

中心简介:

电子科技大学西非研究中心成立于2017年4月,是由电子科技大学与加纳大学、加纳海岸角大学、加纳行政管理学院、加纳温尼巴教育大学、加纳发展大学共同筹建的特色研究中心。中心依托公共管理学院,由赵蜀蓉教授担任中心主任。

西非研究中心的成立,是电子科技大学践行“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电子科技大学构建国际化跨学科研究体系、打造新型高端“智库”的有益探索。中心将立足于电子科技大学学科与国际交流优势,着眼于西非国家发展的现实问题和需求,以留学生人才培养为基础,搭建高水平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发布研究课题,开展联合研究,为我国及西非国家提供高水平智库服务。

中心的目标和任务:

西非研究中心将联合加纳5所高校成员单位、电子科技大学西非校友会和加纳中华工商总会,着力于打造集留学生人才培养基地、学术交流平台、西非研究智库为一体的“1+1+1”中非合作新模式,即:

1. 构建一个人才培养基地。中心将协助拓展来华留学生的西非生源,丰富电子科技大学本科、博士、硕士多层次留学生培养体系;开展西非海外干部培训、师资培训、定制化ICT与工程培训、学生暑期实践项目等,致力于构建集学历教育、在职培训、实训实践为一体的多元化、特色化的海外人才培训基地。

2. 搭建一个学术、文化交流平台。通过定期举办“西非论坛”等国际性学术会议、中非友谊·学术文化交流月,推广文化资源3D平台海外落地展项目、中国-西非国际产学研合作项目,中心将致力于搭建集学术、人文、科技等多领域的中非交流和合作平台,提高我国高校、企业在非影响力,提升文化软实力。

3. 建立一个西非研究智库。中心将结合成员单位的学科优势、研究特色,加强与加纳“伊曼尼政策教育中心”(全球智库排名113)、“统计、社会和经济研究院”(全球智库排名164)等西非智库组织合作,加强联合研究,发布、承接研究课题,为我国政府及西非国家提供政策咨询,并发展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西非智库研究中心。

中心网址: http://cwas.uestc.edu.cn/indexZh.html

微信公众号: gh_bfde9ecc926a(公众号名称:电子科技大学西非研究中心)

About us

Center for West African Studies

The Center for West African Studies of University of Electronic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is established through the platform of Ministry of Education of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and resources of our partnership and alumni in West Africa.

The establishment of Center for West African Studies is in line with Chinese National Philosophy and Social Sciences “Going Global” Strategy with the need to improve the image of UESTC in West African countries; to enhance China’s influence in West Africa; to strengthen China-Africa collaborations and to serve as a bridge for researchers and practitioners from China, West Africa and beyond to identify and meet the needs of West African development.

Our mission and goals:

1. Serve as a training bas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s at UESTC which will promote cooperation and exchanges between West African universities and UESTC in aspects such as talents training, laboratory building and student internship, training and exchanges.

2. Build a high-level international platform of academic & culture exchanges, promote research work to enhance understanding in African affairs and Chinese culture in West Africa by encouraging cultural exchanges with West African universities and institutes.

3. Foster collaborative research efforts to carry out high quality policy-relevant and development-oriented research and disseminate the results to help policy makers in West Africa, aiming to become a top rating Think Tank that will support West African development socially and economically.

Website address: http://cwas.uestc.edu.cn/indexEn.html

Wechat official account No.: gh_bfde9ecc926a (Account Name:电子科技大学西非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