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源县墨红镇普冲村荣获“全国生态文化村”称号

2021年4月13日,在江苏省扬州市举办的“全国生态文化村建设经验交流会暨《中国森林文化价值评估研究》首发式”上,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墨红镇普冲村被选为4家生态文化村建设典型单位之一作经验交流发言,并领取了“全国生态文化村”证书。
图片
墨红镇普冲村干部、普冲红色文化教育基地负责人身着传统彝族服饰,以《红色文化浸染下的生态彝乡——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墨红镇普冲村“两山”理论的探索》为题,紧紧围绕党建引领、生态环保、绿色发展、彝乡特色4个方面的内容,声情并茂地讲述了普冲生态文化的发展历程及实践经验,并在发言结束后以一曲饱含深情的山歌表达了彝乡人民的热情与质朴。
普冲村生态环境优美,森林面积22063.5亩,森林覆盖率达62%,林木覆盖率达72%,素有“天然氧吧”之称;红色文化厚重,留下了红军长征的光辉足迹,成立了富源县第一个党支部;彝族风情浓厚,文化优势显著。近年来,普冲村致力于将生态和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生态文化繁荣、生态环境良好、生态产业兴旺、村民生活富裕、人与自然和谐、示范作用突出等6方面的发展方向,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和底蕴深厚的文化资源,积极开发绿色发展新模式,展示了生态、绿色、休闲、养生“健康生活目的地”的独特魅力,开启了普冲生态文化发展的新篇章,为富源乡村生态文明建设作了示范和引领。(富源县林业和草原局 田艳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