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收藏!奉化区红色教育基地有这些……

奉化区党史学习教育基地

壶潭革命老区

壶潭革命老区地处奉、余、嵊三地交界,地理位置十分重要。20世纪30年代末,中共四明地委直属奉西工委曾在这里设立秘密交通联络站,开展抗日宣传和锄奸防特活动。在周乐天、周树春等人带领下,壶潭村一共有18人先后加入共产党,共有7位党员壮烈牺牲,为革命胜利作出了可歌可泣的贡献。

地点:溪口镇壶潭村

联 系 人:周建宝

巴人故居

巴人,原名王任叔,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加入“左联”,是中国著名作家、文学理论家。新中国成立后先后任驻印度尼西亚首任大使、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等职。巴人故居陈列有巴人使用过的部分器具,二楼为陈列室,收藏有巴人塑像一尊、巴人著作49册、相关书籍21册、原始照片28幅及巴人手稿等。故居内设有阊门放映室,播放巴人纪录片。现为宁波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宁波市党史教育基地。

地点:大堰镇大堰村

联 系 人:谢杭辉

王鲲烈士纪念馆

王鲲烈士是宁波早期工人运动的杰出领导人,宁波总工会第一任委员长。王鲲烈士纪念馆内设有瞻仰大厅、王鲲故居、王鲲烈士事迹陈列馆和互动体验教室,设有课程《模拟人生,三“sheng”讲述王鲲革命事迹》。纪念馆现为宁波市党史教育基地和宁波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地点:大堰镇湖边桥村

联 系 人:谢杭辉

胡华教授纪念馆(五月份开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胡华就是其中之一。

1938年,16岁的胡华在浙东地下党指引下,毅然痛别双亲,从奉化出发奔赴延安,投身全民族抗日洪流。他是中国革命史、中共党史学科的奠基者,是马克思主义历史学家、教育家。是中共党史学界公认的一面鲜红的旗帜,也是我们家乡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光辉榜样。

巴人纪念馆(五月份开馆)

巴人纪念馆的整体装饰以古色古香的棕褐色为主色调,并布局上融入了大量的书籍、卷轴、古建筑等元素来营造充满文学气息的氛围,凸显了巴人先生优秀的文学素养。展厅的路线为流线型,通过层层递进的形式逐步展现巴人先生跌宕起伏的一生。

烈士陵园

烈士陵园坐落于城区中山公园东侧的金鳖山上。始建于1986年11月,1991进行了扩建,1992年清明节落成开放以来。此后逐渐成为全区军民及各地人民纪念先烈、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重要基地,特别是在未成年人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素质教育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目前,整个园内占地面积15220平方米,建筑面积713平方米。园内共有51穴烈士墓,建有高10.5米的烈士纪念碑、600平方米的英雄烈士纪念馆和陵园雕塑、纪念广场等纪念设施。英雄烈士纪念馆展示了土地革命时期至社会主义建设时期29位烈士和主要党史人物的事迹,展有照片、图片300余幅,文物120余件和193位奉籍烈士英名录。一楼陈列了卓兰芳、裘古怀的事迹及陈列物,二楼陈列了奉化革命斗争时期的主要人物。现是浙江省党史教育基地、宁波市党史教育基地、宁波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地点:锦屏街道惠政西路60号

联 系 人:林伟

奉化区党群服务中心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奉化区委区政府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党建引领,筑牢发展基石,整合推进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项目建设,以“党建+志愿+公益+文化+便民”的服务模式开展工作,努力打造集党群服务、精神文明建设、基层治理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国家级城乡基层服务平台。

“双中心”坐落于奉化中心城区的凤山体育公园内,地理优越,交通便捷、人流量大,总建筑面积约1550平方米。内部功能划分合理,信息化设备齐全,一楼设置综合服务区、红色驿站、VR互动体验区、党代表/道德模范工作室和朗读亭、阅吧,二楼设置成果展示区、政治生活馆、实践区和初心大讲堂、文明大讲堂,三楼设置志愿服务孵化区等区块。

常态化活动清单:“红色菜单”主题党日活动、市民开放日、未成年人文明素养课堂、“匠心”读书会、老年大学校外文明实践、安全警示教育、志愿服务集市等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

综合服务清单:基层党组织党员教育,志愿者注册和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党史教育、市民文明素养教育,科普教育,文明交通、防范网络诈骗、自然灾害和火灾逃生避险知识普及。

地 址:凤山体育公园5号楼

联 系 人:刘庆超 徐玲敏

抗日战争纪念馆

抗日战争纪念馆以物证史,按奉化抗战的历史进程和奉化抗战的历史特点布展内容。通过展示实物、照片、模型等手段真实复原奉化人民前仆后继、奋起反抗日本侵略的光辉历史, 歌颂抗战中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缅怀为挽救民族危亡而壮烈牺牲的英烈。现是宁波市党史教育基地和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地点:锦屏街道体育场路77号

联 系 人:邬璐虹

江口争夺战纪念碑

为纪念1945年江口争夺战中牺牲的烈士而设立,碑高12米,宽3米,占地350平方米,碑座上镌刻着江口争夺战中牺牲的11位烈士姓名。1945年8月28日凌晨,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抵达江口一带向驻扎在江口的伪军发起进攻,下午“三五支队”冲过剡江,击溃伪军三个团。这场战斗称为“江口争夺战”,共毙伪军100余名,俘其营长以下官兵160余名,缴获大量武器。现为宁波市党史教育基地。

地点:江口街道甬山

联 系 人:吕龙辉

竺扬故居

竺扬,奉化方桥竺家村人。16岁参加共青团,1927年参加南昌起义,后负伤回乡。抗战时期,在家乡组织重建浙东地区党组织,领导抗日救亡运动。1939年,先后在竺家村召开了中共奉化县第一次党代会、中共宁波地区第一次党代会。竺扬故居陈列室用文物、图片、人物雕像、多媒体等形式,再现了竺扬、竺一平兄弟俩一生的光辉革命历程。现为宁波市党史教育基地、浙江省革命遗址。

地点:方桥街道竺家村

联 系 人:竺松民

奉化区消防救援大队队史荣誉馆

2018年11月9日,奉化区消防救援大队队史荣誉馆竣工,场馆共设置11个板块:由奉化消防精神—奉化雄鹰为中心轴作为前厅,自左向右为奉化区消防救援大队历史演变、首长题词立柱、领导关怀橱窗、黄东华烈士祭奠区、队伍优秀代表群像、奉化消防历史重大事件、时光长廊画卷、队伍荣誉墙、为民服务凝心墙、消防老物件、离队留念区。其中奉化区消防救援大队历史演变板块共有黄东华为代表的三名烈士事迹展示。其中黄东华在2000年8月3日桐照渔船爆炸事故中壮烈牺牲,年仅23岁,先后被公安部批准为革命烈士,追授“优秀消防卫士”荣誉称号,中央军委授予解放军二级英模,团中央、全国青联追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省人民政府追授“人民卫士”荣誉称号等诸多荣誉,同时被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胡锦涛两度批示:“要采取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黄东华同志的英雄事迹。”

地 址:奉化区消防救援大队

联 系 人:骆承

红色印迹馆

红色印迹馆设在马头村酒坊斋老房子,共有三个展览厅,设“峥嵘岁月”“红色星火”“激情岁月”“血铸丰碑”“滨海烽火”等5个主题展板,既有直观的实物、图片,又有生动的文字表述。重点展示了裘村、松岙一带的早期党组织活动,以及工农运动,介绍了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是裘村镇“浙东滨海红色之旅”的重要旅游地。

地点:裘村镇马头村

联 系 人:王铮欢

红色文化园

红色文化园前身为“恺泽公园”。园内有红色文体中心、红色主题广场、红色雕塑小品。在红色文化园可以学习革命期间松岙先烈的事迹,了解大革命和土地革命时期的党史情况。

地点:松岙镇街一村

联 系 人:任先彤

裘古怀陈列馆

裘古怀烈士是宁波早期学生运动领袖之一,是宁波地区唯一参加过北伐战争和南昌起义的革命者。1928年2月,任团萧山县委书记。12月,任团浙江省委代理书记。曾被习近平总书记5次点赞、多次提及的文章《信仰的味道》里,就写到了裘古怀先烈的英勇事迹。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所在云居山坡前刻着裘古怀烈士的遗言“同志们,胜利的时候,请你们不要忘记我们”。陈列馆建筑面积350平方米,配建管理用房、纪念碑亭、景观小品等设施,集中展示了裘古怀烈士生平事迹。现为宁波市党史教育基地、宁波市第三批党员教育示范基地暨红色基地。

地点:松岙镇大埠村

联 系 人:任先彤

卓兰芳纪念馆

卓兰芳烈士是浙江省早期工人运动和农民运动的领导人之一。1928年5月,任浙江省委书记。卓兰芳纪念馆由半身铜像、宣誓广场、故居、事迹展示厅、观影厅、农具展厅和墙外的候游广场七个部分组成。纪念馆内陈列了卓兰芳烈士的遗物和他的生平事迹,以及同乡战友卓恺泽、裘古怀、卓崇德等烈士的照片和事迹,纪念馆是浙江省党史教育基地、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地点:松岙镇海沿村

联 系 人:任先彤

卓恺泽烈士故居

卓恺泽烈士是奉化第一位中共党员,中共早期青年运动的重要领导人,研究中国青运史的重要人物。1928年3月,被委任为团中央特派员兼团湖北省委书记。卓恺泽烈士故居占地面积约220平方米,为清末民初建筑,面北朝西南,由一正一偏厢组成,正屋为二层楼房,面阔四间一弄。一楼有厨房、账房、堂间,二楼是书房、卧室。现是宁波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宁波市党史教育基地。

地点:松岙镇后山村

联 系 人:任先彤

奉化区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参观流程及“红色菜单”

壶潭革命老区“红色菜单”

壶潭革命老区参观流程:雕塑广场三烈士墓交通联络站(烈士事迹阵列室)洪山小学旧址及洪山桥

大堰镇“红色菜单”

大堰镇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参观流程:王鲲烈士纪念馆巴人故居

烈士陵园“红色菜单”

烈士陵园参观流程:纪念广场烈士墓穴英雄烈士纪念馆

奉化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学党史主题党日“红色菜单”

为进一步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和形式,不断增强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性、主动性,区“双中心”为全区各级基层党组织提供“4+N”主题党日“红色菜单”,通过个性化订制、精准化配方、规范化操作,各级基层党组织可自由搭配各项清单定制特色的主题党日套餐。

抗日战争纪念馆“红色菜单”

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流程:序厅“奉化沦陷 日军暴行” “共赴国难 艰苦斗争” “伟大胜利 恢复重建”向烈士献花刑讯室场景复原

江口争夺战纪念碑“红色菜单”

江口争夺战纪念碑参观路线:甬山脚下下车步行至纪念碑

竺扬故居“红色菜单”

竺扬故居参观流程:步行红色长廊参观故居、陈列室

消防救援大队 “红色菜单”

奉化区消防救援大队参观流程:参观消防救援车辆装备体验部分救援装备消防安全宣讲大队三楼廉政长廊队史荣誉馆

(注意事项:奉化区消防救援大队共可承纳人数为30人之内,在参观过程中请积极配合消防救援队伍定时开放、正规化管理的相关要求,在参观过程中如发生重特大救援事故,将临时取消活动开展的情况。活动开展一般在2个小时之内,需要提前预约。)

红色印迹馆 “红色菜单”

红色印迹馆参观流程:马头村村委会陈天侨故居(目前正在修复中)红色印迹馆巷遇马头

松岙镇“红色菜单”

松岙镇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参观流程:裘古怀陈列馆红色文化园卓兰芳纪念馆卓恺泽烈士故居卓氏宗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