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老旧小区改造:宜昌枝江歌舞剧团小区居民收到“福利”

"住这个院子几十年了,还是头一回享受来自小区业委会的福利,那感觉就一个字:好!"近日,宜昌枝江市丰坪巷社区歌舞剧团小区业委会给业主发苹果的消息不胫而走,引来不少相邻小区业主的羡慕。

小区业委会为业主准备的苹果

歌舞剧团小区位于枝江市胜利路34号,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 由于建成年代久远,长期缺管失修,院内路面破损、下水堵塞,乱搭乱建、毁绿种菜、乱停乱放等现象屡禁不止。为彻底改变脏乱差的状况,小区业主达成了改造共识。

小区改造前

老旧小区改造提档升级,改善小区人居环境不能"一改了之",枝江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坚持建管并重的原则,在改造前期枝江市住建局、马家店街办、枝江市住房保障中心积极引导居民成立业委会、党小组,并提出物业公司服务、业主自治两种长效管理模式。

2019年11月,丰坪巷社区组织社区老党员、热心居民成立了党支部、组建了业委会,以党建引领为龙头,党支部、业委会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共商改造方案、收取小区改造居民自筹款,正式启动了小区改造工作。

旧改办组织各单位对施工现场进行抽查

2020年8月,改造项目顺利完工。为了巩固改造成果,小区党支部、业委会于2020年11月启动了自治管理,制定了管理规则及岗位职责分工,设置了财务、技术、法律、外务、保洁等岗位,小区自治管理自此走上正轨。

今年,歌舞剧团小区自治管理已经初见成效,生活环境井然有序,公共区域经营收益在维持好小区日常管理的同时还产生了结余,业委会商议后决定拿出公共区域收益余额,给小区33户业主各发放苹果一箱。"小区公共区域经营收益归全体业主所有,我们这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业委会主任赵元进笑着说。

枝江市委常委、副市长付锋组织召开老旧小区改造专题工作会

"小区业委会的5位成员大都是居住多年的老邻居了,大家知根知底,他们是真心为小区谋福利,我们都支持这样的业委会!"说到业委会,业主们脸上洋溢着笑容。

通过走访,小区业主都对社区居委会、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的管理和服务表示满意。小区业委会委员王勇表示:"此次我们发放福利就是想告知每位业主,小区是个共同体,也是全体业主的家。"

小区改造后

丰坪巷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枝江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坚持党建引领,全面加强党组织的领导,让党员发挥"头雁"领航作用,带动业主自治"群雁"齐飞,不仅让业主享受到环境改善提升带来的便利,还让业主品尝到完善后期长效管理带来的果实,真正实现"幸福家园,美好小区"的期许。(通讯员李大波、江玉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