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全力解决农村用水难题抗旱保春耕

当下正值春耕时节,但受今年天气影响,春耕用水成为不少农户担忧的事。当前,龙门县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县广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对此,龙门县各乡镇(街道)及农业单位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切实把抗旱保春耕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开启抗旱保生产工作模式,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南方日报记者 林文通
加购抽水设备用于各镇(街)办田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不种,秋无收。当下正值春耕时节,但自去年冬天以来,龙门县未出现过明显降雨,导致辖区内山塘水库蓄水不足,旱情严峻。
为了稳定粮食生产,完成粮食安全责任目标任务确保粮食安全,今年初,除了召开春耕生产工作部署相关工作,龙门县还制订出台《关于印发<龙门县农业农村局2021年抗旱保春耕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做好科学蓄水和春耕备耕工作的通知》和《关于下达2021年粮食生产任务的函》,及时将30.5万亩粮食播种面积、11.5万亩早稻播种面积指标分解落实到乡镇(街道),把粮食生产责任落细落实到位。同时,动员全县上下全力解决春耕用水问题。
记者从龙门县农业农村局获悉,为推进全县抗旱保春耕工作,加强部门间协同配合,集中统一指挥全县抗旱保春耕和应急处置等工作,农业农村局组织县水利局、县气象局、天堂山水库管理局、白沙河水库流域管理处以及龙平渠管理处等有关部门召开2021年防旱抗旱工作分析研判会议,研究部署防旱抗旱工作。
根据龙门县农业农村局摸底调查,在山塘水库蓄水量减少的情况下,全县需要抽水机357台,而该局储备抽水设备加上各乡镇(街道)现有抽水机仅142台,不能满足抗旱需求。此外,因农田水利设施维护不到位等原因,出现渠道和陂头淤塞、损坏,无法保障农田正常灌溉需求。
为解决上述问题,龙门县随即组织全民进行保春耕,鼓励群众投工投劳和社会资金投入抗旱救灾。一方面,根据抗旱工作需要,龙门县农业农村局向县政府申请抗旱应急经费20万元,购买抽水设备85台,调配用于各乡镇(街道)春耕旱情抽水办田,全力保障受旱群众饮水安全和生产生活正常秩序。同时,督促各乡镇(街道)要将渠道清淤维修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积极动员村组干部和广大群众投入到渠道清淤维修工作中,确保渠道排灌畅通,切实发挥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的效用。积极开展高标准农田及相关农业项目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提高农田抗御自然灾害能力,充分发挥农田水利工程的抗旱作用。
基层党员干部帮助村民解决用水问题
日前,在龙门县龙田镇李洞村大径村小组的一家院子内,看着清澈的水从家中水管流出,村民潘凤明脸上露出笑容。“由于龙门的天气持续干旱,导致前阵子村里的供水出现了水压不足甚至停水的现象。眼看春耕时间步步逼近,如果不能按时插秧播种,今年秋收也会有影响。还好,这一情况得到村干部们的重视。”
“村民有困难,我们就要想方设法解决。”在得知村民用水有困难后,李洞村党员干部立马着手解决村民春耕用水的问题。“我们专门邀请相关单位前来一同开展勘察调研,着手寻找新的水源地。”据李洞村党支部书记潘伟东介绍,在新水源地找好后,村里立即投入人力物力增设输水管网,从新水源地引水至大径村小组。如今,新水源已经妥善接入大径村,迅速解决了村民燃眉之急,不仅大大方便的了村民日常用水,也为春耕春种提供了用水保障。
而在另一边的永汉镇前锋村,数名工人在挖掘机的配合下,正在紧张修复一段30米的陂头。“前锋村地处永汉河下游,目前仍有部分农田春耕用水相对吃紧。但这个问题很快就会得到解决。”据永汉镇副镇长赖文城介绍,陂头是农村水利工程中常见的水利设施,可用于拦溪蓄水,修复好陂头,就能有效恢复引水功能,为当地农户开展春耕春种提供水源保障。
自今年2月以来,当地村民对保障春耕用水的呼声日益强烈。为此,永汉镇委、镇政府迅速安排镇农业农村办牵头各村全面实地查看沟渠水圳淤积损坏情况,同时与梅州水库、各电站水库协调,确保有限的水资源得到合理利用。此外,该镇还相继投入拖拉机50多台、抽水机30多台、插秧机20多台,扩大灌溉面积,加快灌溉进度,开展水稻播插。切实把抗旱保春耕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多措并举应对旱情,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接下来,我们还将借助微信群、乡村大喇叭等媒介,强化对群众抗旱保春播的技术指导服务,切实将各项抗旱保春播技术措施落实到位,帮助群众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赖文城说。
组织技术人员进村入户指导科学抗旱
今年,龙门县计划春播农作物面积19.05万亩,其中粮食播种面积12.45万亩;经济作物面积6.6万亩。目前,农作物播种用水基本能满足,但后续生长期用水将大幅增长,现有水资源对后期保苗需求势必影响农作物生长。此外,如何保障农资调配也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接下来,我们还将组织人员深入挂钩乡镇(街道),指导抗旱保春耕工作,集中人力、物力投入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据龙门县农业农村相关负责人介绍,农业农村局已经开始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生产第一线,进村入户,驻点指导。期间,将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及时提供技术信息等服务,推广增施有机肥,降低生产用水量。同时,推行秸秆还田技术,提高土壤的抗旱能力,对个别的农田及时调整种植一些抗旱品种,比如玉米、黄豆等。
为做好农资供应和抗旱物资的调剂调运,确保物资有效发挥作用。龙门县着力做好种子、化肥、农膜、农药、农机具和抗旱物资(抽水机)等农资供应,同时,协调好零配件和油料的储备供应,关注抗旱柴油及机具配件等物资供应,保障春耕生产需求。充分发挥农业装备的作用,加大农业机械作业服务,扩大机耕面积,大力推广水稻育插秧机械化技术,提高农业生产效率。
目前,龙门县农资调配充足,其中化肥约9563吨、农药150吨,农膜、种子等也可保障需求;农机具准备到位,可投入农机作业总动力15.3万千瓦,拖拉机、插秧机、农用无人机等农机具4000台。根据部署,龙门县各相关部门也将持续开展春季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查处和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等违法行为,并开展放心农资下乡服务活动,为农民提供安全、高效的农资产品,保证春耕生产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