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来了!尊师爱学的小榜样来了!

新时代呼唤好少年
好少年树立好榜样
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主角是
上海市田林第三中学
吴宇伦同学
徐汇区十佳“新时代好少年”
吴宇伦,男,上海市田林第三中学八年级学生。他秉持尊师爱学精神,并将这种精神化成真爱,融入实际行动之中。
一个早上,黑云笼罩,大雨倾盆,早早来到教室的吴宇伦,担心地望着窗外一片水雾的校门。原来,他在惦记着腿伤未愈的语文老师,就在疫情好转、学校复学后的第二周,语文老师忽然请了病假,这让本来就很关心老师的他担心紧张起来。几天后的一个早晨,当他走进校园,却发现熟悉的老师竟拄起了拐杖,在身边人的搀扶下步履艰难地行走着。哦,是老师的腿受了伤!他三步并作两步小跑过去问候老师,陪着老师走进办公室,看着老师忽显苍老的背影,不禁鼻子一酸。
确实,吴宇伦不仅是一个心地善良的孩子,还是一个喜爱钻研、胸中常常涌动“诗情画意”的少年。一天傍晚,他走出家门,迎面看见了如画一般的晚霞,那一霎,世间万物仿佛没有一丝喧闹,只剩那暖暖的天空与如火的律动,让他有了一丝创作的悸动!他沉思着,拿出了一直随身携带的小本子写起诗来,斟酌着每一个词,写了又改,改了又写,以至于连来接他的父亲的呼唤都没有听到。回到家中,他查阅诗体、押韵、平仄等知识,第二天,又去老师那里求助请教。因此,一直以来,担任班长兼语文课代表的吴宇伦,与语文老师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也许是受到感悟与鼓励,他在各种场合,都表达了自己也想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愿望。一个人的童年与少年时期很大程度地决定了他的人生走向,而老师的教育,更是奠定了一个人童年与少年时期的发展。他心生向往,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学识渊博、品德高尚的老师。由此,他对每位老师都有着发自内心的尊敬,同时也为实现自己的理想刻苦学习,学习成绩始终在年级名列前茅。强烈的求知欲,严格的自律性,对知识的渴求,对学习的热爱,加上尊敬师长的行动,都让他成为班级同学的学习榜样。
图片
那天走出语文老师办公室时,他一边擦拭着眼泪,一边暗暗希望自己能为受伤的老师尽一份微薄之力。从此,他一反喜欢赖床的常态,每天都早早起床,在父母惊讶的眼神中,开始一天又一天地坚持早早赶往学校。那段时间,每天的校门口,都能看到他一边背书一边等待老师的身影,以致于每天执勤的老师也认识了他,时常提醒道:“吴宇伦,你老师的车来了。”他为能帮到自己尊敬的老师,哪怕只是帮老师拿个拐杖、或是扶上楼的老师一把,都感到十分开心与欣慰。一个月过去了,在腿脚基本康复的老师坚持下,他虽然不用在校门口等老师了,但仍每天早上坚持到办公室跟老师打声招呼,确认有没有需要帮忙的事。
有一天,一早下起了少见的大雨,还是早早赶到学校的吴宇伦,倏然想起老师尽管快康复了,但还是拄着拐杖,恐怕腾不出手撑伞。他看了一眼手表,已然临近老师平常到校的时间了,便匆匆抄起雨伞向楼下跑去,一口气跑到校门口,在积起水来的操场上站定,寻找着老师的车辆。大概是道路拥堵,语文老师来晚了,吴宇伦泡在雨水里的鞋早已灌满了凉凉的水,身体的半边也被淋得透湿,但他根本顾不得这些,一路小跑过去,为正打开车门的老师撑起雨伞,老师笑着看了他一眼,拄着拐杖下了车。这对师生便开始在滂沱大雨中,一边聊着天,一边小心地一步又一步地向办公室走去。
图片
心中有师,贵在践行,对老师的热爱发自内心,不做作,不矫情。他尊师爱学的行动,也深深地影响了班级的同学,他所在的班级,尊师已蔚然成风,大家都希望像吴宇伦那样,用出色的成绩回报老师的培育,用勤奋的态度表达对老师的尊敬。难怪任教这个班级的老师们都说:这个班的孩子们,让我们倍感做教师的幸福!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作为一名十三岁的少年,吴宇伦希望坚守尊师爱学的精神,引领自己向更高、更宽广的远方走去。
少年强则国强
少年进步则国进步
在这个全新的时代
少年们见贤思齐,践行美德
全面发展 快乐成长
来源:徐汇教育
编辑:叶芳芳
转载请注明来自上海徐汇官方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