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政法英模】常德英模108个口哨吹出的温暖和信任

编者按

英雄是时代的标杆,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

几十年来,常德市政法系统炼就了一支有着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队伍,一支英雄辈出、正气浩然的队伍。他们在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重大安保任务面前不怕疲劳、连续奋战;在每一起案件侦查、审查、审理过程中,恪尽职守,坚守公平正义;在平凡工作岗位上像“老黄牛”一样辛勤耕耘、无私奉献。

本期起,推出“致敬政法英模”系列报道,推介“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口哨哥曾祥富、“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欧兰英、“湖南省检察职业道德标兵”钟颖、“全国优秀法官”马晓光、“全省见义勇为英雄”肖俊、“平安卫士”杨必才6位政法英模。让我们一起品味他们在岗位挥洒青春、守望公正、传递温情的感人故事,向他们致敬学习,共创美好平安常德。

“曾祥富交通管理示范岗”授牌现场 唐芳 摄

4月2日,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总队长蒋建湘一行来到常德,在武陵区柳叶大道与朗州路交会的芷兰路口为“曾祥富交通管理示范岗”授牌。这是全省第一个以个人命名挂牌的交通管理示范岗。

曾祥富是谁?

就是那个几乎天天站在芷兰路口吹着自带节奏的口哨、疏导密集车流的交警大叔,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四大队民警,人称“口哨哥”。

曾祥富吹坏的口哨。 王明睿 摄

他家有一个木盒子,里面放满了用过的口哨,一共是108个。

这108个口哨,伴随着曾祥富度过了难忘的35载马路春秋。

(一)

曾祥富记得十分清楚,成为交通警察,是1986年10月1日。那时候的制服还是湛蓝色。

刚做交警的那年,发生了一件令他记忆深刻的事。“有一天,我去汉寿县走亲戚,在朱家铺那一段,突然路面上传来‘砰’的一声响,接着是车轮紧急刹车的声音。我一看,糟了,一辆摩托车逆行,撞上一辆迎面飞驰的大货车!”

曾祥富赶紧把车靠边,跑过去查看情况、抢救伤员,但摩托车主因受伤严重,最终付出生命的代价。

年轻时的曾祥富 (受访者提供)

“一个人的背后,是一个家庭,一群亲人。”目击血迹斑斑的交通死亡现场,曾祥富深受触动,“我开始思考,交通警察的职责是什么?不仅要维护交通秩序,还要弘扬文明交通意识,让更多老百姓自觉抵制交通违法行为。”

1993年夏天的一个午后,有辆北京吉普车抢道快速通行。正在路面执勤的曾祥富见此情形,示意这辆车停下,不料司机却加大油门。他没多想,一个健步冲上去,一把抓住车门。谁知司机仍然没有减速,而是拖着他,继续往前冲!

曾祥富的手紧紧抓住车门,衣服被扯破了,腿和手都磨破了皮,磨出了血,但他咬牙坚持着……司机带着他一路狂奔了500多米后,车辆终于渐渐减速,停了下来。曾祥富顾不上疼痛,对司机的危险超速驾驶行为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并给予依法处罚。

事后,有朋友劝他,为了纠正一起交通违法,差点连自己的命都丢了,值得吗?

曾祥富回答说:“值!因为我维护的是更多人的安全!”

(二)

2016年,曾祥富卸任中队长职务,主动请缨,来到芷兰路口执勤。

芷兰路口是市城区车流量很大的路口,周边有中小学校、密集的居民小区。每天早、中、晚三个高峰期,总车流量接近4万台次。高峰时段,车辆仅凭信号灯无法畅通出行。

4月2日,曾祥富向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总队长蒋建湘一行示范“口哨交通指挥五步曲”。 王明睿 摄

曾祥富就想,怎么让车流流动得更快一些呢?

曾在常德汉剧团工作过的他,想到了音乐的节奏。“人的情感、行动,会随音乐节奏加速或者放缓。”他摸索创作出“口哨交通指挥五步曲”。

“最开始在这么繁忙的路口吹这种哨音时,我的嘴吹肿了,嗓子也发炎了,吃饭下咽都疼。”曾祥富坦言,吹出有节奏的哨音并不容易,普通的哨子让他一天工作下来很是费力。后来,他根据吹唢呐的原理在口哨中加入垫片,并经过多次试验、改良,让口哨声音增加了20分贝。

曾祥富嘴里的小小口哨,发挥出巨大作用。

五年来,芷兰路口没有发生一起大的拥堵,拥堵指数下降了60%!市民给他冠以外号——“口哨哥”。

曾祥富说,他很喜欢这个外号。

(三)

也有市民会问,都是科技主导的年代了,每个路口不是都设置了红绿灯、安装了监控器吗?干吗还要安排交警上路指挥呢?

机器是冰冷的。而人,是温暖的。这份温暖会在人与人之间传递。

2019年端午节,常德河街路口变得十分拥挤。曾祥富在这个路口,吹着口哨指挥交通。忽然,一辆出租车停在路口,车里的一名男子朝他大喊:“老人中风了,麻烦帮我们引路!”曾祥富赶紧跑过去,朝车内一看,一位老人已处于昏迷状态。他立马驾驶警车开道,并拉响警报、喊话。很快,拥挤的路面让出了一条生命通道。警车牵引着出租车向市第一人民医院一路奔去。

出租车很快到了医院。曾祥富赶紧帮忙将老人抬下出租车,直到老人被送至抢救室才离开。第二天,他还不放心,下班后专程去医院看望老人。得知老人因抢救及时,已经脱离危险,他十分欣慰。

夏天执勤的曾祥富。 冯顺前 摄

多年来,曾祥富和他的同事们像这样为民服务的故事,还有很多。

35年来,他留下了许多亲民爱民的小故事,收到受助群众送来锦旗300多面,网上发帖、点赞上百万余条。而曾祥富说,市民的认可与理解,也时常让他深受感动。

他记得,一个大热天,一名踩着三轮车的送货员买来矿泉水,放在他身边,向他敬礼后,默默离开。一个暴雨天,一名公交车司机见路口执勤的他浑身淋湿,便将车开到他身旁,递过来一把雨伞。他所帮扶的一名学生,委托她的姑姑到芷兰路口送来一面锦旗。还有一个名叫“晶莹水灵”的网友告诉他,每次心情低落时,都会特地绕行来到他执勤的路口,就为听听他清脆有力的哨声,感觉生活仍然充满希望。

“这份温暖,这份信任,时常让我感动,也让我脚下更有力量,哨声更加响亮。”曾祥富说。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郑 彦

一审:魏 峰

二审:张 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