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区东山镇三万亩烤烟移栽正当时

当前正值烤烟移栽的关键时节,在麒麟区东山镇广袤的土地上,随处可见农民们忙碌的身影,一垄垄烟田整齐划一,一盘盘烟苗苍翠欲滴,烟农们正忙着施肥、喷药、浇水、覆膜……整套移栽工序一气呵成,只见黑色的地膜铺满了田间地头,勾勒出一幅幅流动的春耕生产图。

烤烟是东山镇的传统支柱产业之一,种植收益良好,群众认可度高。为进一步提高烤烟生产效益,东山镇对烤烟苗床准备、育苗、合同核定、整地理墒、移栽、采烤、售卖等环节都进行了统一管理。严格按照烟叶标准化生产、操作流程进行规范育苗、科学移栽。坚持“统一供种、统一育苗、统一使用育苗专用物资、统一专人管理、统一技术操作”原则,全面杜绝零星、杂劣育苗,实现100%专业化漂浮育苗,确保“云烟100”品种纯化率达到100%。连片规划烤烟种植区域,调集拖拉机、起垄机等机械设施实行统一机耕,当前已完成整地理墒28000余亩,完成移栽3000余亩。

石头寨、转长河、撒马依等烤烟种植村(社区)已掀起了烤烟移栽的热潮,移栽时严格落实膜下小苗移栽配套技术,保证烟苗成活率,确保烟叶质量。每个环节都有专门的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科学指导,全程为烟农保驾护航。“化肥不可以直接放在烟苗根部,要沿烟苗外围铺开;现在栽上的小苗在一个星期后要来揭膜盖土。”转长河村烤烟技术员在地里耐心的指导着农户。

“东山镇坚持厚烟、优烟、强烟思路,抓实田间基础设施建设、育苗移栽准备、病虫害防治、品种管控等各项工作,全力推进麒麟区核心烟区打造,立足镇情实际突出一个‘早’字,坚持做到早计划、早落实、早储备、早发动、早调水、早污染防治,持续将烤烟产业做大、做优、做强,切实惠民、强农促增收。”东山镇领导介绍道。

东山镇提前修复东、西干渠及田间水利设施,及时协调独木水库管理局做好调水工作,将灌溉用水及时引到农户田地里。“我今年计划种烟20余亩,今天请了8个人来帮忙,已经栽了10多亩了,估计再过两三天就能全部栽完。现在水渠修通了,独木水库的水也成功引到了地边,我只需用根皮管就可将水引到地里,极大提高了烤烟移栽效率。”石头寨村烟农王小宝高兴地说。

据悉,东山镇今年计划种植烤烟3.03万亩,计划收购烟叶8.05万担,涉及8个种烟村(社区),共设立9个烟叶收购点,现育烟苗可供3.4万亩大田移栽,育苗比率达112.28%,于4月10日全面铺开烤烟移栽工作,预计在4月30日前全面完成烤烟移栽工作。(付文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