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部地区人均收入最高的城市!克拉玛依为何被低估?

2020年全年的人均收入数据已经出炉,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我国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2189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1%。除去直辖市,我国人均收入最高的省份是浙江省,首次突破了5万元,达到了52397元。江苏的收入水平紧随浙江之后,广东和福建也是跻身我国省份四强。
所以很明显,在人均收入这一块,我国东部沿海地区的实力是不可撼动的。当然,这背后也是有着历史、地理、气候、产业基础等众多原因。那么中西部地区的收入情况如何呢?
图片
提到中西部地区,大家首先想到的几个省份或许是四川、湖北、河南等。而在经济总量方面,河南、四川、湖北确实也是中西部地区的领头羊。但在人均收入方面,并不见得就与经济总量的排位一致。
2020年,中西部地区人均收入最高的省区是内蒙古,也是目前中西部唯一一个收入突破3万元的省区。而河南、四川等传统强省,在人均收入方面,甚至还低于湖南省。
图片
那么抛去省份,我们再来看一下中西部地区各大城市的人均收入格局。最新的数据,中西部地区人均收入最高的城市,不是成都,也不是武汉,而是克拉玛依。2020年,克拉玛依的人均收入已经达到了46963元,紧随其后的是内蒙古的包头和乌海。
同期,武汉的人均收入以44815元位居中西部第四。而成都、重庆、西安等城市的人均收入排名就更靠后了。从人均收入这个领域,也可以看出中部地区的整体发展水平还是要高于西部的。
图片
克拉玛依是一座以石油命名的城市,总人口不足50万。2020年,克拉玛依的GDP总量高达886.9亿元。不仅是人均收入,克拉玛依的人均GDP同样处于中西部地区领先的水平。社会发展水平如此之高的克拉玛依,为何被大家所低估呢?
其实这里的低估,也可以说是缺乏一定的知名度。目前的年轻人对于克拉玛依,确实有些陌生了。据悉,克拉玛依是我国中国解放后第一个勘探开发的大油田。克拉玛依也是一座年轻的城市,于上世纪50年代末期正式建市。
图片
一座城市的知名度,一般由产业所带动,细分后就是旅游业和品牌产业。而克拉玛依作为典型的能源型城市,一直也是非常低调的。这几年,克拉玛依坚持创新引领、集群发展的理念,正全力培育高端优势产业。
图片
业内人士指出,克拉玛依90%的工业产值来自于石油化工产业,并且拥有完整的从井口到车轮的产业链。目前,克拉玛依已聚集石油化工企业60余家,以及油气技术服务和装备制造企业70余家,产业配套基础雄厚。
预计十年之内,克拉玛依将完成4个千亿级规模的产业集群建设,分别为炼油产品、高分子材料、油气百万吨规模上产、生物化工等产业集群。不可否认,克拉玛依是全球知名的石油城市,在我国中西部地区的发展上,也有重要的战略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