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替“打虎老将”!省纪委书记赴京后,新职务明确

在任建华担任山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察委员会主任期间,山西省监察委员会曾调查“老虎”——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杰辉一案(最终获刑15年)。如今,王立山接替任建华,成为第三位驻全国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

撰文 | 蔡迩一

政知君注意到,王立山已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

据报道,4月10日至1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率调研组在江西调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振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成员王立山参加调研。

王书记对自己非常苛刻

王立山,男,汉族,1961年11月出生,今年60岁,山东昌邑人,大学学历,法学学士,1982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7年12月参加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王立山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系法律专业,毕业后成为河北省委政法委调研处干事,从那时起至2016年,王立山在河北政法系统工作了32年。

在这逾30年的时间内,王立山历任河北省委政法委调研处副主任科员、综合治理处主任科员、研究室副主任、协调督办处处长、执法监督处处长,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反贪污贿赂工作局局长,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保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河北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省维稳办主任等。

2016年9月,王立山履新河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正厅级),当年12月进京任中央巡视组副部级巡视专员。2017年3月,王立山任湖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在2016年和2017年,王立山曾参加中央巡视工作,分别担任中央第十轮巡视第十二巡视组副组长(巡视外交部党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党组)、中央第十二轮巡视第五巡视组副组长(巡视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在湖北工作期间,有官员曾这样评价王立山:“王书记对自己非常苛刻。苛刻到什么程度?他到基层调研,说走就走,事先不向地方打招呼,更不要当地干部陪同。除了必要的座谈,基本都是暗访,直接杀到一线。”

2019年1月,王立山在作工作报告时提到,“要靠严格的纪律来清理门户,清除害群之马。谁砸了纪检监察机关的牌子,就坚决砸谁的饭碗。”

党的历史上首次设立

2014年底,中央决定由中央纪委在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机关等中央和国家机关新设7家派驻机构。

此举意在“加强党内监督、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需要说明的是,中央纪委向党的工作部门和人大机关、政协机关派驻纪检组,在党的历史上尚属首次。

2015年3月,中央纪委新设7家派驻纪检组组长就位,其中担任全国人大机关纪检组组长的是张立军。

在2016年,张立军曾对媒体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是集体行权,全国人大机关是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集体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班子。

“过去,认为人大机关不直接批项目、不管资金,没有权力寻租和腐败的空间,不会发生大问题的认识普遍存在。”

然而,“清水衙门”的管理和监督却并不简单。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2016年报道,全国人大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大,省部级和局级干部人数多;既有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机关,又有常委会工作委员会,还有常委会办公厅各局室和直属事业单位,这三类机构运转模式各不相同,管理起来更加复杂;直接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立法权、监督权服务,同样面临着很大的廉政风险。

设立派驻机构的第一年,全国人大机关有4名干部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其中包括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离退休干部局副巡视员杨绍丞。

第二任是“打虎老将”任建华

2019年7月,时任山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任建华接替张立军,成为第二任驻全国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

任建华曾长期在纪委系统工作,担任过河南省纪委常委、干部管理室主任,中央纪委干部室副主任,中央纪委信访室主任,中央纪委驻国家发改委纪检组组长,山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等。

政知君注意到,任建华空降山西不久,2016年11月,监察体制改革先在北京、山西、浙江三地先行先试,三地试点一年后,在全国铺开。

在任建华担任山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察委员会主任期间,山西省监察委员会曾调查“老虎”——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杰辉一案(最终获刑15年)。

如今,王立山接替任建华,成为第三位驻全国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

王立山也面临不少新任务。

政知君注意到,就在今年2月,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反馈了巡视情况。

巡视组反馈称,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干部管理还不够严实,部分下属单位存在廉洁风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有发生;干部队伍建设与事业要求还有差距,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短板,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还有不足;对中央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有的整改不够到位等。

资料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 山西日报 澎湃新闻等

校对|罗晶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