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急时刻,他奋不顾身抱起石头砸窗救人……

4月4日,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双柏县信访局局长杨绍兴携家人驾驶私家车从双柏县城妥甸返回大庄农村老家,车子行至彩(石咢)路50KM+350M路段时,见一辆黑色轿车侧翻在上水沟内,车头浓烟滚滚,不时窜出火苗,车尾灯不停地闪亮着。“救救我!救救我!”微弱的声音从烈火中传出。见状,杨绍兴来不及多想,立即靠边停车,向起火车辆冲去,但车门因受撞击已变形无法打开。情急之下,杨绍兴转身从路边抱起石头砸向车窗,实施救人。
图片
路边起火的车辆
车窗玻璃被砸开一个口子,一股刺鼻的浓烟从车内涌出,呛得人喘不过气,由于开口太小,无法进行施救。杨绍兴向车内看了看,车内共有四人被困,小孩被压在最下面,驾驶员尚清醒,另外两人均不同程度受伤。一个微弱的声音传来:“我不行了,请你先救小孩。”杨绍兴冲着驾驶员说:“快帮忙把车子天窗打开,只能从上面救人。”杨绍兴爬上车顶,驾驶员在下面用力,轿车天窗终于被打开。
路过的群众也冲过来帮忙,大家救出一个,就赶紧往路边安全地带移送一个。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车内四人都被安全救了出来。就在最后一名伤者被成功救出的瞬间,身后突然传来巨大的爆炸声,一团烈焰冲天而起,黑色轿车瞬间被大火吞噬。
图片
车辆被大火吞噬
“太惊险了,如果再慢一分钟,后果不堪设想。”杨绍兴心有余悸地说。四人都被救出,他终于松了一口气,这才发现自己的左手指被玻璃划破,鲜血直流,头部也撞起了一个肿包。杨绍兴强忍着疼痛,立即拨打110报警,并及时请求大庄卫生院前来救援。就这样,在众人的帮助下,伤者及时送往医院,脱离了生命危险。
图片
杨绍兴在医院清理伤口
事后,有人问杨绍兴“当时情况那么危险,轿车随时可能会爆炸,你就不害怕吗?”杨绍兴笑了笑说:“怕呀,当然怕了,可在这危急时刻,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能视而不见、见死不救吗?再说了,我当时一心只想着救人,根本就没有想别的,也就不存在怕与不怕的问题了。”
(来源:云南省信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