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报微博:安庆有没有纪念陈乔年、陈延年烈士而命名的道路?

安庆有没有纪念陈乔年、陈延年烈士而命名的道路?

安庆有没有纪念陈乔年、陈延年烈士而命名的道路?答案是有的!日前,有网友表示希望有关部门“能在市区新规划的道路上以烈士陈延年和陈乔年的名字命名为延年路和乔年路,以此纪念烈士!”对此,市民政局回应称“陈延年、陈乔年烈士作为安庆市著名的革命烈士,安庆市有责任有义务采取多种措施予以纪念。2018年为纪念革命烈士,安庆市已将东部新城独秀大道西侧一条支路命名为乔年路。今后在东部新城新建道路命名时,安庆市将充分吸纳各方意见,适时报请市政府命名一条延年路。”陈延年为陈独秀长子,陈乔年为陈独秀次子。两兄弟于1927年、1928年先后牺牲。

网友微评斯普瑞99:之前看到央视报道,合肥市为了纪念这两位烈士,将一条道路命名为“延乔路”。“延乔路”边上,还有一条“集贤路”,安庆人对这个路名一定不会陌生,对,就是引用集贤关之名。而且,陈独秀墓恰恰就在集贤关附近。再者,两条路都通向一条名为“繁华大道”的路,应该也有内涵。想起革命先驱的奉献,再想到我们今天能享受到的繁华,让刚刚看完《觉醒年代》的我感动不已,有一位网友说得好——“血水里开出的花,凋零在最美好的年纪,今天我们才能感受幸福生活、繁华盛世”。

江嘴散人:其实合肥岂止有“延乔路”,我又仔细看了一下合肥的地图,发现延乔路西边不少南北纵向道路都以咱们安庆的历史名人的名字命名,如“邓稼先路”“严凤英路”“王步文路”“程长庚路”等。我不懂道路命名的规则啊,也不是觉得目前安庆道路命名有什么不好,就是单纯觉得这样的道路命名方式对于宣传城市历史文化是有益的。

搜沃特:其实之前安庆就有不少以革命烈士命名的道路,一直也非常有名,我知道的就有“锡麟街”“吴越街”“玉琳路”“程良路”“德宽路”。所以说,纪念革命烈士,以革命烈士的姓名来命名道路,在安庆是由来已久的光荣传统。我觉得这个传统很好,不仅纪念了烈士,宣传了烈士的光辉事迹,还增添了城市的历史底蕴。正如那部五六十年代家喻户晓的电影《以革命的名义》里,那句著名的台词,如今读起来依然十分有力——“以革命的名义想想过去,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

QIXUANWANG:“乔年路”有了,希望“延年路”也不会太远。而将这两条道路设计为独秀大道的支路也是很有必要的,其中意义不言自明。我想,每当人们穿行于“延年路”“乔年路”时,一定会想到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正是无数像陈乔年、陈延年一样的烈士以自己的生命换来的,理应倍加珍惜。

(主持人:何 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