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腿女孩”背后的校长:39岁满头白发 工资补贴学校,最难时信用卡还不上

正观见习记者 韩玉

省下鸡腿为给妈妈吃,“鸡腿女孩”目前已经获得多名爱心人士的捐助,而在“鸡腿女孩”走红的同时,她背后的“校长爷爷”张鹏程也引发了网友的大量关注。

近日,一段“鸡腿女孩”的视频在网络上走红了。视频中的小女孩在学校吃饭时把鸡腿省下,说要“回家给俺妈吃嘞”。

“鸡腿女孩”走红,背后的校长引关注

小女孩的一句话戳中了许多网友的泪点,有网友说“这是妈妈这辈子吃的最好的菜”。

图片来源:抖音

据悉,这名小女孩来自河南周口太康县,目前在太康县清集镇二郎庙小学上学,女孩家庭困难,姐姐患有脑瘫,家里挣的钱都给姐姐治病了。

小女孩说为了给姐姐看病,家里花了好多钱,妈妈好久都没有吃肉了。据了解,目前小女孩的家人已经获得了多位爱心人士的捐助。

正观新闻记者注意到,在“鸡腿女孩”走红的同时,视频的拍摄者、这个小学的校长张鹏程引发了网友的大量关注。

“‘80’后校长爷爷”:农村的孩子,总是要有人陪他们

正观新闻记者了解到,二郎庙小学属于一所乡村小学,在此上学的大多是留守或者单亲儿童,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是跟着爷爷奶奶生活。

张鹏程既是这所学校的校长,也曾是这所小学的一名学生。截至目前,他已经在这里前后工作了5年多。从老师到校长,他对这群孩子始终放心不下。

身为一名“80后”,张鹏程却过早地拥有了一头白发,同时他也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校长爷爷”“校长姥爷”。

对此,张鹏程表示:“真情流露时,一些孩子也喊我爸爸。”

对于这名“校长爷爷”,孩子们说他很大方,鸡腿、芒果、鸭肉、虾……有些价格昂贵的食物在学校的饭菜里总能见到。

而这名“校长爷爷”又很吝啬,一把椅子坐了十几年不舍得换,用胶带粘一粘还能用;一件衣服穿了十年不舍得扔,破了坚持穿。

这名“矛盾”的“校长爷爷”一直在坚持着自己的教育事业,大到整修学校、增设幼儿园、开放寄宿,小到买菜、做饭,张鹏程坚持亲历亲为,他说:“农村的孩子,总是要有人陪他们。”

而学校的发展总是需要有人默默地付出,除了有关部门的支出补贴外,张鹏程还会把自己的工资搭进去。

提及此,张鹏程表示基本上没有见过自己的工资。他说,每次工资刚发下来,就被拿去还信用卡了,在最难的时候,连信用卡都还不上。

对于自己的做法,张鹏程说刚开始家人并不理解自己,可看到他和学生的相处情景后,妻子被感动了,表示不再外出打工,愿意留下来陪着丈夫做这件事情。

“我会一如既往地走在公益、教育这条路上,坚持,就会改变!”张鹏程说。

编辑:黄志航

统筹:石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