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景于城 尽显风情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汕头市内海湾北岸的海滨路人流、车流越来越多。这边厢,升级为双向六车道的海滨路上,摩托车、汽车、货车各行其道;那边厢,海滨长廊上市民游客休闲运动、各得其乐……

海滨路是汕头市金平与龙湖之间贯通东西的主要道路,全长5公里。中央绿化带及景观带植物过于茂盛,滨海风光多被遮挡,市民功能活动空间受限,滨海人行道、跑步道和骑行道不完善……这是原本海滨路的面貌。

去年9月起,汕头先后公布了第一、二批城市环境品质提升项目,备受市民关注。项目涉及中心城区多条主要道路,其中就包括了海滨路。拆除道路中央绿化带拓宽机动车道、两侧增设自行车道、完善便民休闲设施……经过数月的改造升级,海滨路旧貌换新颜,以高颜值、新姿态示人。

城市品质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竞争力,也是市民群众最直接、最深切的感受。“老汕头”何伯家住金平区汇涛花园,数十年来他经常徒步到海滨路散步,对于海滨路他再熟悉不过,而海滨路的变化他的感受也真切。何伯说,一直以来海滨路的绿化工作做得很到位,尤其是中央绿化带以及海滨长廊公园,充分扮靓了汕头内海湾的“脸面”。

让何伯深觉应拆除海滨路绿化带拓宽机动车道的,是近年来猛增的车辆。“车子越来越多,道路也应随汽车保有量的增多而相应改造升级。”何伯坦言,尽管海滨路因拆除中央绿化带而失掉几分绿色,但如今人们不用再担心早晚高峰车流拥堵,行车体验感大为提升。这就是他所认为的优良城市品质的体现之一。

改变不止于此。沿着汕头内海湾北侧的海滨长廊,是一个带状公园,也是汕头市民再熟悉不过的休闲好去处。近日,许久没来海滨长廊观海景的市民小吴,陪家人散步而重新来到此地,发现了诸多变化。他欣喜地看到,海滨长廊不仅增加了坐凳,还有无障碍坡道、跑步道等,今后市民在这里跑步散步将更舒适,视觉体验也将更好;以前临人行道的挡墙现在变身台地景观,绿化下层杂乱植物经过抽疏处理后,车行方向观海视线亦开阔了不少。

“说实在的,以前开车经过海滨长廊,由于有较多绿化带和树木遮挡,靠海的长廊步道是看不到的,何况想看看内海湾的风光。”小吴说,改造升级后的海滨长廊非常符合他心目中的形象,以后他会多陪陪家人到海滨长廊散步。

根据汕头市发改局相关公示,海滨长廊景观提升改造工程项目改造全长5200米,建设内容包括道路、景观绿化、交通、照明等工程,打造滨海观光视觉通廊。

城市道路代表着城市的形象,而道路改造提升是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因素。诸如海滨长廊(海滨路)景观提升改造项目这些惠民工程所带来喜人的变化,在提升汕头城市形象的同时,不断满足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文/图:南方日报记者 张伟炜

实习生 吴宏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