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5项高频业务 “一次都不用跑”

从“槽点痛点”入手,动真碰硬,是打好打赢营商环境翻身战的关键。

4月13日,汕头市金平区税务局联合金平区委宣传部共同举办“办税服务、您说我改”活动,邀请全国人大代表、企业代表等二十余人来到金平区税务局体验办税流程,了解税收工作,面对面提建议、出主意。

税收,作为营商环境的关键组成部分,与广大企业日常经营和发展密不可分。3月10日,汕头市委、市政府召开营商环境建设推进会,对税务部门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直面问题,立行立改。一个月来,金平区税务局持续创新服务举措,强化窗口服务,提高办事效率,推动流程更简、时间更短、服务更优,以刀刃向内的精神推进“自我革命”,不断增进办税便利,优化办税服务。

诚然,服务好不好,纳税人缴费人最有发言权。“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税收营商环境建设还存在一些差距和短板,一些纳税人反映集中的堵点、难点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我们必须沉下心来,用更大力气去解决。”金平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黄超昇说。

与以往相比,这一轮“自我革命”特色鲜明、决心坚定。金平将如何打好税收服务“组合拳”,也让人有所期待。

●南方日报记者 蔡沚彦

智能化

推动办税服务更高效率

“效率高了,服务好了。”这是当天参与活动代表们对办税服务的共同感受。实现办税服务的多元化、智能化、便利化,对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有着重要意义。

据金平区税务局工作人员介绍,“多走网路、少跑马路”是提高办税服务效率的关键。目前,金平税务实现了以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窗口办税兜底的多元办税方式。

以领用发票举例,如今,纳税人只需在网上提交申请,足不出户就可领取发票,且疫情期间发票邮寄费用均由税务机关承担,实现“一次不跑”“一分不用”。据悉,金平税务在去年第一季度邮寄发票400余户,而今年第一季度共受理邮寄发票近1100户,同比增加2.5倍。

作为税收工作的一线,办税服务厅是紧密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第一现场。在金平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记者观察到,现场共设置有25个窗口,涵盖信息确认、发票领用、申报纳税、社保参保和社保缴费等涉税费业务的办理。同时,服务大厅还设有8台自助办税电脑,7台多功能自助办税终端。

为降低企业准入门槛,金平税务推出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将法定义务办理事项、首次领用发票须关联办理事项及社保业务等10项业务归集为一个套餐,实现从信息确认、票种核定、申领发票全流程线上办理,当天办结。

此外,金平税务梳理了“未按规定报送银行账号、未按规定纳税申报”等危害后果轻微的税收违法事项,形成了“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如果纳税人首次发生清单中所列事项,并在税务机关发现前主动改正或者在改正期限内改正,不予行政处罚。

为降低纳税人的现场办税时间成本,金平税务提供预约服务,并根据纳税人的预约情况,及时调配人力,调整潮汐窗口。“目前,我们办税厅每天预约票号200个左右,能够有效疏导我们高峰时段的办税压力。”大厅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今年第一季度该办税厅受理各类税费业务2万余笔,平均每天接待纳税人400余人次。目前实现199项税费业务“最多跑一次”,165项高频业务“一次都不用跑”,244项税费业务“全程网上办”,电子办税率超过九成。

值得注意的是,为服务好即将在汕头举办的第三届亚洲青年运动会,金平区税务局还特设专人专窗服务亚青,自主设计了代开发票计税小程序,帮助外籍纳税人简单快速计税。

精准化

主动服务让税惠扎实落地

近年来,减税降费、培植税源是税务工作的重要抓手。对于金平税务而言,既要大力宣传国家政策,做到企业群众知情知晓;又要主动作为,增设自选动作,让税惠扎实落地。

据了解,自去年3月20日起,我国提高1464种出口产品的出口退税率,也就是说,在出口总额不变的前提下,将大大降低企业成本。

企业在哪里,税收红包就送到哪里。在政策出台后,金平区税务局立刻对全区符合条件的受惠企业精准宣传、精准推送,并积极宣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等优惠政策。

在金平区税务局的出口退税体验区,工作人员林树璇详细介绍了出口退税管理的流程。她告诉记者,为服务和管理好出口退税企业,金平税务通过全面推进无纸化单证备案、发出信用预警服务、提供特快加急退税等方式,营造高效的营商环境。

目前,金平区税务局能够做到在4.5个工作日内完成出口退税办理,比全国平均时间提速50%。2020年,金平共有283户企业参与出口企业等级评定,其中,被评为二类的有252户,被评为三类的有31户。

去年6月,作为享受“研发机构采购国产设备全额退还增值税”优惠政策的主体,汕头大学首次提出该项的退税申请。

彼时,该退税类型在汕头没有先例。在非常紧迫的申报期限内,金平区税务局须完成669条数据审核,同时按照规定向供货方主管税务机关发函调查。但受到疫情影响,大部分内地供货方还未完全复工复产,无法及时收到调查结果。

面对挑战,金平税务人员主动服务、加班加点,将出现的无法读取数据分为三大类进行归集,制作22项清单明细台账,通过内部测试系统反复10多次进行试分析,提出解决方案和可行性操作建议。

在税务人员的指导下,汕头大学顺利完成首批退税申报工作,成为汕头首家成功享受研发机构采购国产设备增值税退税政策的高校。

开放化

拓宽征询渠道听取社会意见

向自己开刀,给企业减负,让民众获益,这是税务部门自我改革的要义。

在过去一年里,为提升新效能,金平区税务局统筹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和税务监管体系,进一步规范税务执法方式。在规范税务行政审批方面,2020年,共受理税务行政许可573条,按时办结率达到100%。

而在健全税务监管体系方面,金平区税务局严格落实税收“黑名单”和联合惩戒机制,加强税收风险任务扎口管理,推广应用内控监督平台和“增值税发票全链条智慧防控系统”,依托智汇平台,对督察巡查疑点数据进行核查,切实防范执法风险。2020年,共接收风险管理系统推送任务40批次,261户次,查补税款2898.24万元。

记者了解到,自4月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金平区税务局以“一周一学”的形式,重点围绕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相关内容开展9场次的集中学习。

纳税人是税务部门第一评价者。接下来,金平区税务局将拓宽征询渠道,利用网站、电话、举报箱、调查问卷等手段,采取“听、找、问”的方式,进一步倾听纳税人缴费人的意见,对收集到的问题线索实行归口管理,建立分类台账,专人负责,动态跟踪督办,做到件件有着落,维护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

自查自纠要到位,长效建设更要坚持。金平区税务局提出,针对暴露出的问题要深挖管理漏洞和存在风险,探索建立税收营商环境建设负面清单,着力完善制度、补齐短板,发挥制度防范风险作用,切实做到惩治和预防相结合、治标与治本相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