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炫彩防城区 激情放歌“壮族三月三”

广西新闻网防城港4月15日讯(通讯员 黄翔 钟文 黄琳琳)防城港市防城区位于中国南疆北部湾畔,地处十万大山南麓山支脉附近地区,与越南山水相连,具有海、边、山区位优势。4月14日(农历三月三),赶歌圩、看民俗、赏美景、游边关,防城区在江山镇、那良镇、十万山瑶族乡等乡镇分别开展庆祝“壮族三月三”民俗活动,各现场精彩纷呈。
图片
白浪滩景区内当地群众和游客载歌载舞。黄翔 摄
江山篇:彰显防城特色,讲好防城故事​
百年辉煌颂党恩•激情放歌“壮族三月三”活动在防城区江山半岛白浪滩景区精彩上演。此次活动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丰富防城区群众文化生活,传承发展繁荣少数民族文化,大力推动旅游演艺高质量发展,深化文旅融合,着力推进民族文化强区、旅游强区建设,彰显防城特色,讲好防城故事。
当天,活动现场热闹非凡,人头攒动,喜庆节日吸引了许多游客慕名而来。开场舞蹈《瑶妹喔啵下山来》拉开了演出的序幕,特色民俗展示《天琴媒》《跳盘王》、砧板陀螺技艺展示、瑶族边民山歌对唱、民俗风情服饰秀,传统武术展示《永福南拳》,采茶戏展演《选女婿》等独具特色的精彩节目轮番上演。精彩的文艺节目表演让现场观众纷纷拿起手机、相机将这美妙的瞬间定格。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舞蹈《在希望的田野上》,歌伴舞《再唱山歌给党听》,演员以舞为媒,激情放歌,歌颂伟大共产党。活动中,还穿插进行了党史知识有奖问答,现场观众踊跃参与。演出最后,演员们和现场观众一同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表达对中国共产党、对家乡的热爱,对中华民族大团结的赞美。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当天活动不仅有精彩的文艺演出,还有文创集市,非遗成果、手工艺品、地道美食、旅游出行等主题展品让前来玩耍的游客大饱眼福的同时也满足味蕾的享受。
图片
游客和那良当地群众吹奏自制的乐器喃嘟。钟文 摄
那良篇:欢乐三月三,浓浓民族情
欢乐三月三,浓浓民族情。4月14日上午,防城区那良镇举行2021年那良镇“三月三”民族传统节日活动,现场壮族瑶族歌舞表演精彩纷呈,吸引了近千名群众前来共度“壮族三月三”。
在活动会场,分别进行了《广西尼的呀》《瑶乡情》《情歌飞出十三寨》等民族特色节目,以及瑶族舞蹈《千年瑶寨等你来》等壮族瑶族风情浓郁的歌舞表演赢得了台下观众的热烈掌声。此外,女声独唱《情系老百姓》、男声合唱《故乡儋州你好吗》等朗朗上口的歌曲也极具穿透力,让现场氛围迅速升温。
在会场两旁,还进行了民族民间特色陀螺、跳盘王、鸡毛球、打狗、山歌对唱、喃嘟喝制作等多种壮族瑶族元素展示,让在场各族群众充分体味到那良别具一格的壮风瑶韵。
据了解,此次活动以“打造传承民族民间传统体育展示活动”为主题,充分展现壮瑶民族丰富的传统文化及资源特色,以歌舞的方式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热情讴歌我们党的光辉业绩,共同表达了壮瑶乡儿女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对祖国的无限热爱。
图片
十万山的干部和群众齐唱红歌。黄琳琳 摄
十万山篇:回忆百年党史,高歌瑶乡风采
4月14日,防城区十万山瑶族乡热闹非凡,成了欢乐的海洋。在十万山瑶族乡举办的第四届“壮族三月三”民俗风情展示活动现场,打鸡毛球、跳竹竿舞、唱山歌,瑶族同胞用特色民俗的方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欢度多彩三月三。
文艺展演是此次活动的重头戏。 在舞台表演中,舞蹈《开门红》拉开了展演的序幕。当地群众表演的《山歌唱醉一湾湾流水》《幺妹住在十三寨》《欢聚一堂》等独具特色的歌舞,让现场观众感受到了浓浓的地方民族风情。当地少年儿童表演的《少年中国说》《春暖花开》《荷塘月色》等节目展现了新时代少年儿童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展演活动丰富多彩,唱响了十万山瑶族乡在新时代下,民族团结融合的主旋律,人民安居乐园的幸福篇章。
活动还增加了以“回忆百年党史 高歌瑶乡风采”为主题的“红色歌曲大家唱“快闪环节,当地十万山瑶族乡党政领导、当地群众一同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