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用地“一女二嫁”,蔡甸经济开发区:存庸懒心态,责任感缺位

长江日报4月15日讯蔡甸区奓山街招商引资引进的一家企业,在投入了几千万的资金成本后发现,街道承诺办证的土地,在8年后被划给了另一家企业。4月15日10时30分,区纪委书记系列访谈暨上线答网友问活动举办第七场,针对这一典型案例,蔡甸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吴永锋做了分析。
图片
图为访谈现场。长江日报记者胡冬冬 摄
2006年,蔡甸区奓山街霞光村招商引资,将村里的20亩土地通过协议出让给了一家企业。拿地时,奓山街承诺,两年内为企业办好土地证。
2011年,因为生产扩建需要,通过申请,奓山街与该企业签订了《工业项目投资意向协议书》,将紧挨着厂房的35.5亩土地进行了出让。这一次,奓山街承诺,马上办好土地证。
正当企业开始平整土地购买设备准备大干一场时,2012年上半年,企业却被告知,因这块地的土地规划调整了,企业不能再用这块地了。
企业已经花了好几千万元购买生产设备,土地不能用,钱不是就打了水漂?此时,奓山街承诺,想办法调整土地规划。8年过去,土地调规没盼来,却等来了“一女二嫁”——这块地被划给了另一家企业。
直播访谈现场,蔡甸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吴永锋分析,少数干部因为自身学习不够,对蔡甸区的整体规划,尤其对蔡甸经济开发区、奓山街道土地利用规划不熟悉、不了解,对政策把握不准,在不清楚建设土地规划用途的情况下盲目与上述企业签订协议。从根本上来讲,还是干部对本领域业务知识不精通,缺乏工匠精神,工作标准和要求上不求精致极致。
他说,从根本上来讲,还是干部对工作不积极、不主动,怕麻烦,不敢动真碰硬,缺乏啃“硬骨头”精神、“钉钉子”精神,工作中遇到困难奉行拨一拨、动一动,不拨不动的“算盘主义”,是庸懒心态作怪,责任感缺位。(长江日报记者杨荣峰 孙笑天)
【编辑:邓腊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