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岁老寿星,喜欢喝大枣粥,两天吃1斤大枣,100岁时还能做饭

“来来,快上屋里坐下,叫嫩花那个钱咋。”看到我们提着两箱鸡蛋,老奶奶很客气地说着,并找出椅子,让我们快坐下休息,还招呼儿子给我们倒茶喝。眼前的老奶奶,说话声音洪亮,虽然拄着拐棍,但是从说话声音中,能感到奶奶底气十足,不像一位百岁老人,看上去也就是八九十岁的样子。

二儿子李祝祥扶着百岁母亲走路

一个春日的上午,我们一行两人,前往山东省日照市莒县长岭镇刘家川村,探望这位百岁老人。“俺娘1917年生人,今年104岁了。”老奶奶的二儿子,今年66岁的李祝祥说,母亲100岁时还能自己做饭,有时还能步行好几里路去赶集呢,这两年才不让她做饭了。天气好的时候,母亲还常到院子里晒晒太阳,浇浇花花啥的,她就是爱劳动,一辈子也闲不住。

曹建芬老奶奶在院子里浇花

这位104岁的老奶奶,名叫曹建芬,如今和50岁的小儿子李凤祥住在一起,生活起居都由小儿子照顾着。据她的小儿子李凤祥介绍,母亲在生活上没有什么讲究,蔬菜、米面、肉蛋也都能吃,不挑食。一顿饭能吃两个煎饼,或者吃两个馒头,日常饮食主要就是以粗茶淡饭为主。

吃完饭后,老奶奶在床上休息

“我早上五六点钟就睡醒了,有时六点多起来,有时也到七八点钟起来。”曹建芬老奶奶说,她晚上一般天黑就休息,但是早上起床时间没有规律,自己想几点起来,就几点起来。起床后喝碗温热的白开水,然后就是吃早饭,吃完饭就上床躺着休息。

百岁奶奶坐在床沿上

曹建芬老奶奶说,她姐妹六人,自己排行老二,现在妹妹还有。她的父亲活到80多岁,母亲也活到80多岁。老奶奶这一生,共生育了七个孩子,四个女儿,三个儿子,大女儿今年80岁了,小儿子50岁了。丈夫在69岁时,因病离世。

二儿媳妇袁增娥为百岁婆婆梳头

“俺娘不喜欢喝牛奶,也不吃羊肉,猪肉、牛肉的能吃点,喜欢吃青菜。”老奶奶的小儿子李凤祥说,前几年都是母亲做饭,这两年才由他做饭给母亲吃,由于自己单身,所以现在和母亲住在一起,也方便照顾母亲,自己的哥哥、姐姐,嫂子们也时常来看望母亲。

小儿子李凤祥在洗菜

“这不今天说想吃菠菜了,我就弄了点菠菜,里面放上点豆腐,做个菠菜豆腐汤。”老奶奶的小儿子李凤祥介绍,母亲在吃饭方面,没什么特殊要求,基本就是煎饼、馒头,再吃点青菜,主要是以汤菜为主,年龄大了牙口不好,汤菜可以饱煎饼吃。

老奶奶饭量不错,能吃能喝,有时吃方便面也行,做点疙瘩汤也可以。而对那些海参、人参等保健不怎么喜欢,从来不吃,也不吃营养品,但是有一样东西,每天都离不了,那就是大枣。每天能吃半斤,两天就能吃一斤大枣。

百岁奶奶在吃饭

老奶奶的小儿子李凤祥说,母亲吃大枣,有时是单个吃,放在床头上,想吃的时候就随手拿一个。再一个就是用大枣做大枣粥,做法也非常简单,做大米粥或者做小米粥的时候,抓一把放上就行了,不过得在炉子上煮的时间长一点,把粥煮烂,达到粘稠状态就可以了。

老奶奶虽然喜欢吃大枣,但是却不喜欢吃糖,也不喜欢吃甜食。“大枣吃了好啊,我就天天吃,红糖、白糖我不大吃。”曹建芬老奶奶介绍,她从年轻的时候就喜欢大枣,这吃几十年了,大枣吃起来有点甜,很好吃,但是却不喜欢吃水果的甜味,更不喜欢吃糖。一年光吃大枣就得一百多斤。

百岁奶奶在吃饭

“俺娘身体一直很好,平时很少生病,不喜欢去医院,也不喜欢吃药。”老奶奶的二儿子李祝祥介绍,母亲年轻的时候,干农活是一把好手,在地里干活能顶一个大男劳力,能推独轮车,能挑起一二百斤重的挑子。90多岁的时候,在农忙季节,还能经常帮助俺兄弟几个摘花生,收地瓜呢。

百岁母亲在吃饭,小儿子坐一边

“现在这日子可好了,想吃什么就有什么, 天天吃白面,就和过年似的。”曹建芬老奶奶说,她年轻时,吃没得吃,喝没得喝,那日子过得真是穷啊。饿肚子的时候,她还吃过槐树叶子。摘那种嫩一点的槐树叶子,回家放在大铁锅里煮一下,用笊篱捞出来,再放了锅里炒,放上点盐,炒熟了就吃,那时候也吃不起花生油,平时炒菜不舍得放油,就等着过年的时候,才舍得吃点花生油。

“现在社会好了,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早日里,你就是有钱,想吃也买不着啊。”曹建芬老奶奶回忆她年轻时过的日子时,很感慨,她说现在还吃油条,以前哪有油条吃啊,吃煎饼也都得省着吃。最困难的时候,还把花生皮用石磨磨碎了,掺上地瓜面,烙煎饼吃。那时候能吃上地瓜,吃饱肚子,就是有钱的人家。

老奶奶养的小猫

“吃槐树叶子,吃榆树叶子,吃榆钱子,吃地瓜叶子,地瓜秧子,什么都吃,只要能吃进肚子里,不饿就行了。”曹建芬老奶奶回忆以前的日子,非常满足现在的生活。她说你看现在吃的,以前过年也吃不到这么好。还有电视看,也有电灯,以前晚上庄里一片黑,家里就点一个油灯,墙上熏得乌黑。

“哪有什么长寿秘方啊,过一天算一天,过一年算一年,这不就行了,哈哈。”我们探寻老奶奶的长寿秘诀时,曹建芬老奶奶说,没有什么养生方法,也没有长寿秘方,庄户地里(农村人的意思),哪有那么讲究。

老奶奶的二儿子李祝祥介绍说,母亲这一生非常勤劳,对人宽容,心胸宽广,很少生气。她心里不装事,不藏事,也很少去管别人的事。家里不管有什么事,她不愁,不忧,就像没事一样,这可能就是母亲的长寿秘诀吧。

(图文/明之)【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或者想分享您的故事,敬请关注《新图视野》,并提供采访拍摄线索。打开平凡视界,感受百味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