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飞絮 火灾隐患可不小

本报记者 庞维双 本报通讯员 蔡晓冬 摄影报道
春风起,飞舞的杨絮、柳絮除了给市民的出行和健康带来影响,还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
近日,泊头市发生了一起与杨絮、柳絮有关的火灾。
图片
点燃飞絮引发火灾
“救火呀,救火呀!”4月8日傍晚,一声声急切地呼喊,在泊头市姚辛庄村一家泡沫加工作坊内响起。很快,熊熊大火吞噬了现场大量的泡沫板。
泊头市裕华西路消防救援站消防员接到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他们到达后,工人们已将明火扑灭。
随后,消防员对火灾原因进行了调查。这家泡沫加工作坊内,堆放了大量泡沫板料和成品。当天下午,一名工人看到,车间门口西侧墙根处堆积了很多杨絮、柳絮,为了便于清理,他用打火机点燃了这些杨絮、柳絮。
没想到,燃烧的杨絮、柳絮迅速蔓延,瞬间引燃了旁边堆放的泡沫板。
“泡沫板被引燃后,我接了一桶水浇上去,但是没能把火浇灭。于是,我大声喊来同事救火。”这名工人说,火势越来越大,大家一边拨打119,一边将周围没被点燃的泡沫板搬走。
随后,大家将火扑灭。
飞絮中含大量油脂
极易燃烧
沧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新闻宣传科科长李玺峰说,杨絮、柳絮中含有大量油脂,其表面绒毛可以与空气中的氧气充分结合,一旦遇到明火,哪怕是一个小小的烟头,都会立刻燃烧起来,并快速蔓延将其他可燃物引燃。
近日,沧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员做了一个实验,来展现杨絮、柳絮起火的危险。
消防员先收集了一小盆杨絮、柳絮。随后,一名消防员戴上防护手套,拿起一小团杨絮、柳絮放在手掌上。另外一名消防员把打火机打着火,然后接近杨絮、柳絮。杨絮、柳絮接触到火源后,马上燃烧起来。
消防员又把打着火的打火机靠近盆中的杨絮、柳絮。这些杨絮、柳絮“轰”地一下燃烧起来,很快只剩下一堆黑色的灰烬。
实验数据显示,杨絮、柳絮遇到明火,可以在两秒钟之内燃烧起来。
处理飞絮要先用水泼
再清扫掩埋
李玺峰表示,市民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随意点燃杨絮、柳絮。另外,吸烟的市民也不要随手乱扔烟蒂。
李玺峰说,杨絮、柳絮落地后,可采取先用水泼、再清扫掩埋的方式进行处理,以免留下火灾隐患。木制品工厂、加油站、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场所等要严加防范,勤打扫杨絮、柳絮,防止引发火灾,造成损失。
私家车主要对车辆加强保养,防止飞絮大量堆积在发动机舱内,引发火灾。
李玺峰强调,人为故意点燃飞絮导致发生火灾事故的,会被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