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草科普|兴安杜鹃:中国最北的杜鹃花

兴安杜鹃,别称映山红、达子香、达达香,是杜鹃花科的半常绿灌木,高1~2 米。杜鹃不但美丽,而且也是中药材。杜鹃花的叶子熬水味苦中带有清香,能治疗风湿、咳喘、气管炎等多种病症。它的花瓣还能当茶直接饮用,一杯杜鹃花茶气芬芳,明目、清心、醒脑、提神,饮后满口余香,回味绵长。有的根雕爱好者取杜鹃的根,稍加整理修饰,可以雕成飞禽走兽。
兴安杜鹃的花朵并不是很大,只有硬币般大小,5片薄如蚕翼的花瓣,中间七八条纤细的花蕊。花的颜色以粉红色为多,也有紫红色和白色的。兴安杜鹃没有独立生长的,都是一丛丛,一片片地生长,像是一个组织紧密的团队,不分离,不拆散。它们先开花,然后才长出叶子。有的是一株两株悄然开放,显得亭亭玉立。更多的是连成一片,千朵万朵簇拥在一起,成为一片片花的海洋。林间杜鹃花茂盛的地方,往往是疏林区。显然,杜鹃花是以生命的顽强,填充了林间带,使大森林更具活力。同时,高耸挺拔的青松,洁净如雪的白桦,也为杜鹃花增色不少。不仅从不同色彩上衬着杜鹃花的美丽,也使杜鹃花灌丛空间分布上有了立体感。
图片
兴安杜鹃。摄影/郭平义
杜鹃是兴安岭春天的最早使者。大兴安岭的冬季长达7个多月,最低温度达到零下50摄氏度。每年春季刚透出绿意时,兴安杜鹃花,迎着料峭的寒风,踩着厚厚的积雪傲然绽开,遍布林下,如火如荼,似锦似霞,让整个大兴安岭焕发春的勃勃生机。大兴安岭的人们都非常喜欢杜鹃花,有很多以杜鹃花命名的地方,阿尔山林业局有杜鹃湖,克一河林业局有杜鹃山。内蒙古大兴安岭的杜鹃,以毕拉河林业局达尔滨国家森林公园的最为有名。在达尔滨国家森林公园内,生长着连绵几公里的兴安杜鹃林。5月中旬,皑皑白雪尚未融尽,兴安杜鹃却漫山遍野一片火红。
兴安杜鹃对瘠薄土壤有很强的适应能力,在岩石缝隙中都能顽强地生长。在达尔滨湖国家森林公园扎文河林场境内,距大杨树至乌尔旗汉公路5公里处,有一个椭圆形的火山口。挂在火山口周围壮观的碎石带,浩荡绵延,像瀑布一样由火山口直泻而下,被称为“林海石瀑”。在火山口和“林海石瀑”周围,地上都是大小不等的火山岩碎石,这上面出现了以兴安杜鹃为主的植被,而且杜鹃高约1.5米。每到春暖花开时节,连绵十几里的兴安杜鹃林,让这里成为一个巨大的椭圆形天然大花坛。姹紫嫣红的兴安杜鹃在尚未消融的白雪映衬下,在云武岩上争相开放,香气扑鼻,形成著名的“兴安杜鹃峡谷”。(作者 王宇新 编辑 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