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校园安全 鹤岗公安在行动

鹤岗市公安局坚持把维护校园安全作为推动教育整顿成果转化的重要抓手,按照“以防为主、打防结合”工作思路,强化责任意识,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开展护校安园活动,努力营造警民共建平安鹤岗的浓厚氛围。

深化认识,压实“责任网”。市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指示各级公安机关主要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做好校园安全工作,快速办结群众关心、媒体关注的涉校案件,避免有影响的案事件发生几率。细化《鹤岗市公安局校园安全隐患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切实把“校园特别管护区”工作做实做细。构建分县局治安大队、国经保大队、派出所、市局巡防大队四位一体的学校安全工作格局,确保“校园特别管护区”工作取得实效。

完善措施,扎紧“制度网”。制发《关于建立“校园特别管护区”》的通知,落实好加强校园安全联合检查工作、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护学岗”工作制度、严厉打击涉校违法犯罪活动等方面的工作。对重点人员、精神病人实行建档管理,发动社区群众组建联防联控工作队伍,加强在“校园特别管护区”内的巡逻防范。建立“一校一隐患”工作台账管理机制,要求学校完善矛盾纠纷排查机制,加大对涉师生案件严厉打击。

加大巡逻,织密“安全网”。目前,在各级公安机关治安部门的努力下,“护学岗”工作已全面铺开,校园周边见警率大幅提高。联防联控工作的开展让护学工作延伸到校外1000米左右,实行“双护学岗”举措,强力震慑、预防和打击了各类涉校涉师生案件。同时,加大对学校周边主干道、十字路口、交叉路口的巡逻治理,及时发现、依法有效处置校园周边可能危害师生安全的苗头问题及涉校类纠纷,切实保护学校师生安全。

宣传前置,营造“大氛围”。创新宣传形式,深入开展法律宣传进校园和“开学第一课”活动。举办“真爱生命,拒绝毒品”、“防电信诈骗”、“防止校园欺凌 拒绝校园暴力”专题讲座,用鲜活案例讲解校内外欺凌、打架、防火灾、防诈骗、预防交通事故等常识,扎实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加大巡逻车对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安管理处罚法、远离毒品远离赌博等法律法规播放宣传,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切实增强学生法律意识,努力营造平安校园良好氛围。(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