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禾:“千万”资金治抛荒

红网时刻4月15日讯(通讯员 邓和明 肖筛平)“这一片之前全部都是荒地,经过治理,现在已经成为沃土了。”4月13日,湖南省嘉禾县广发镇白觉村村民廖共生,看着一片经过治理的荒地上那绿油油的烟苗,喜笑颜开地说。

嘉禾县是传说中“天雨粟”之处,神农最初教民耕种并建有粮仓的地方。今年来,嘉禾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坚持把确保粮食安全作为当前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县财政拿出1000万元,用于耕地抛荒复垦工作,同时,强化措施,全力推进耕地抛荒专项整治工作。

嘉禾县出台了《嘉禾县2021年粮食生产及耕地抛荒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第一组长的粮食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相关部门相应成立了工作小组。县农业农村局成立了防止耕地“非粮化”、治理耕地抛荒、督导考核等10个粮食生产专班工作小组;县水利局成立了水利设施维护及农田灌溉工作小组;县财政局成立了粮食生产与耕地抛荒工作资金保障工作小组;各乡镇全部成立了粮食生产和遏制耕地抛荒工作领导小组。科学压实工作责任,分解细化任务到各乡镇各村,形成了联乡包村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党委书记为粮食生产第一责任人,相关部门负责人及乡(镇)长具体抓的工作责任制。

为确保相关政策宣传到位,嘉禾县印制了发展粮食生产遏制耕地抛荒宣传手册2万份,县人民政府禁止耕地抛荒通告4000份,不断加大国家强农惠农政策和嘉禾县各项种植奖补政策的宣传力度。做到通告贴到位、文件发到位、喇叭播到位、短信发到位、电话打到位,形成铺天盖地、全方位、立体式的抛荒治理宣传氛围。

嘉禾县珠泉镇石丘种养殖合作社正在组织人员种植红薯

“我县按照不让一块耕地抛荒的目标,县财政拿出1000万元,用于耕地抛荒复垦工作,按300元/亩的标准给予抛荒复垦耕地补贴,由乡镇督促村组在4月15日前完成抛荒地翻耕。”嘉禾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亚平介绍,各村翻耕后按照“应插尽插(早稻)、应种尽种(旱粮)”的原则,全部完成粮食种植。农业部门再整合全县农业相关专项资金 500万元,盘活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适度规模经营补助积余资金用于粮食生产项目建设和奖励扶持,通过加大政策扶持,全面激发农民和种粮大户种粮积极性。

坦坪镇是嘉禾县农业生产大镇,近年来,由于种粮效益低,该镇外出务工的农民多,耕地抛荒多。今年来,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全面治理耕地抛荒,积极引进种植大户在沈溪村、黄甲村等流转耕地3000余亩,种植高梁、红薯等旱粮食作物。

嘉禾县要求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支部书记(主任)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核实、现场分析、现场调度,全面排查摸清抛荒底数,以村为单位,签订翻耕协议,根据协议面积,落实好耕田机、旋耕机、播种机,制定规划、解决种子等问题,做到外业核实情、室内建台帐、会上制规划、会后抓落实,“宜粮则粮,宜旱则旱”,确保不抛荒一亩、不漏报一亩、不虚报一亩。

截至目前,嘉禾县统计出的荒地有3.22万亩,已经治理到位2.86万亩,预计在4月15前全部可以翻耕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