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骅一名8岁女孩不慎落水——村民崔宝中冷静施救把孩子拉上岸

本报通讯员 任振宇 本报记者 马晓彤 摄影报道

近日,黄骅市官庄乡政府收到一面写有“遇险救人,情深似海,舍己为人,党员楷模”的锦旗。赠送者冯书月以此来感谢官庄乡政府工作人员崔宝中跳入水中挽救了他女儿冯宇蔓的生命。

出门倒水 听到呼救声

前几天,家住官庄乡中排村50岁的崔宝中做完饭,拎着水桶去村里的废水桶里倒水。

当天风很大,崔宝中隐约听到孩子们吵嚷的声音。他不经意回头一瞥,看到孩子们正在距离他100多米的水沟边慌张地指着水面,急得跳脚。

吵吵嚷嚷的声音传到了崔宝中的耳朵里,他听到了有人呼喊“救命”。

崔宝中循声望去,发现水沟中有一只手臂在不断摆动。

崔宝中马上意识到有人溺水了!他立刻将水桶扔在一边,飞速向水沟跑去。

跑近岸边,崔宝中发现一名女孩正在水中挣扎。来不及脱鞋子、衣服,他直接跳入水中救人。

水沟的水没过了女孩的胸口。由于天气寒冷,女孩的双脚都陷在了泥里,一直呼救的她体力急剧下降,声音越来越微弱。

他把女孩拉上岸

崔宝中下水后,发现水里的泥很软,脚踩进泥里很难拔出来。如果盲目在水中救人,没准两个人都有危险。

崔宝中改变策略,趴在了水沟边,上半身靠近女孩,用脚勾住沟边的石头。

“别害怕,咱爷俩一起使劲,我拉你上来!”崔宝中一边安抚女孩,一边伸出手去抓她的手。

冰冷的水,女孩惊恐绝望的眼神和哭泣声,让崔宝中使尽全身力气将她一下下拖上了岸。

将女孩救出后,崔宝中的裤子、鞋子都灌满了水。

上岸后,女孩浑身打着冷颤。崔宝中发现女孩意识清醒,身体并无大碍,只是因为落水受了惊吓,加上拼命挣扎,身体有些虚脱。在询问了落水女孩住址后,崔宝中将女孩送回了家。

据了解,落水女孩名叫冯宇蔓,今年8岁。当天,她与同伴在田间玩耍时不慎落入水沟中。

“要不是他把孩子救出来,后果真是不堪设想。”冯书月说。崔宝中说:“作为一名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我相信谁遇到这事都会这么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