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万公斤菠菜滞销 谁来帮帮他

本报记者 吕依霖
天刚蒙蒙亮,曹建志走到了自家菜地里。看着一畦畦绿油油的菠菜,他却高兴不起来。一家人辛辛苦苦种的菠菜获得了丰收,可是却没有卖出去多少,曹建志急得一宿宿睡不着觉。
图片
菠菜喜获丰收
没销路愁坏一家人
去年冬天,家住肃宁县万里镇小闫庄村的曹建志和他的父亲曹长伙种植了12亩菠菜。几个月来,地里的菠菜长势喜人。今年4月初,曹家一共收获了将近2万公斤。本想赶紧把菠菜卖出去的曹建志,却发现市场行情没有他想象的那么乐观。
曹建志告诉记者,这两年菠菜种植户比较多,这段时间菠菜集中上市,向他家收购菠菜的蔬菜批发商少了。这么多菠菜一下子没了销路。
割下来的菠菜不好储存,叶子容易烂。留在地里的菠菜则会很快开花结籽。这样一来,菠菜就更卖不出去了。一想到这些,曹建志晚上睡觉都合不上眼。
“我卖便宜些,让大家吃个便宜菜也行啊。好好的菠菜,如果全都烂在地里,那太可惜了。”曹建志心疼地说。
心急如焚的曹建志找到了小闫庄村的党支部书记李永宽。李永宽了解此事后,积极发动党员干部和村民们去曹建志家购买菠菜,短短两天,曹建志就卖出了将近3000公斤菠菜。
然而,村民的力量毕竟有限,曹建志还得另寻销路。
图片
爱心义卖
半天卖出2000公斤
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曹建志来到肃宁县农业局寻求帮助。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曹建志联系到了《肃宁周报》编辑部的杨进涛,向他说明了自己的困境。
热心的杨进涛曾经多次帮助有困难的农民卖菜,在这方面很有经验。他了解曹建志的事情后,就立即和曹建志一起去菜地里了解实际情况。回来后,杨进涛马上通过自己的朋友圈和微信群里发起了“购买爱心菠菜”的倡议,得到了众多好友的支持。“杨春杰10捆,季红20捆,曹艳伟20捆……” 大家纷纷在微信群里“接龙”。
随后,杨进涛又找到肃宁县融媒体中心的党员志愿者,联系了肃宁县爱心公益协会和援老志愿者协会。他希望发挥志愿者的力量,帮助曹建志把菠菜卖出去。
4月13日上午,杨进涛带着50多位志愿者,在肃宁县文化艺术中心广场举办了一场爱心义卖活动。“给我10捆,钱放这啦!”“我要这两捆,装一下吧!”……一上午的时间,过往的路人就买走了约2000公斤菠菜。
“虽然地里还有大约1.5万公斤蔬菜,可是大家的爱心让我看到了希望。”曹建志激动地告诉记者。
(读者朋友们,如果您想帮帮曹建志或者知道哪家单位、餐厅需要购买菠菜,请拨打记者电话15710097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