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大型话剧《农民院士》在济宁上演 演绎“时代楷模”朱有勇感人故事

图片
济宁新闻网讯(记者 王心融)4月14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普洱市委宣传部、云南省话剧院、普洱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出品的大型原创话剧《农民院士》在济宁大剧院上演。
图片
“农民院士”朱有勇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云南农业大学名誉校长、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全国著名的植物病理学专家。朱有勇院士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的忠诚践行者,他带领团队扎根云南深度贫困的“民族直过区”、全国唯一的拉祜族自治县——普洱市澜沧县,立足农村实际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带领贫困群众发展特色产业,挪穷窝、拔穷根,开启幸福新生活,成为全国科技扶贫的典范,2019年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2021年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图片
话剧《农民院士》紧扣朱有勇院士“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感人事迹,融入了原汁原味的拉祜族音乐和舞蹈等,呈现出独特的艺术风格。作品讲述朱有勇院士为首的科研团队扎根贫困山乡,把实验带到田间,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自己的科研成果无私奉献给边疆少数民族兄弟,以切实的行动、真诚的付出改变拉祜族这个从原始社会到社会主义社会这个跨越千年的直过民族的生活习惯,思维方式和精神面貌,让拉祜族乡亲跟上时代步伐,过上幸福生活的感人故事,展现当代知识分子把个人荣辱与家国命运、百姓福祉紧紧相连,有作为,有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博大胸怀和脱贫攻坚功在当代、利在子孙的伟大意义。
图片
图片
“朱有勇院士的事迹深深打动着我们,他在澜沧的扶贫不仅仅是扶物质上的贫,更是扶精神上的志与思维上的智。”观众纷纷表示,“农民院士”的身上体现出了一个科技人员的辛勤付出,更有一份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图片
普洱市位于中国西南边陲,是北回归线上最大的一块绿洲,有“云南动植物王国的王宫”之称。普洱是著名的南方丝绸之路——茶马古道源头,享有“天赐普洱•世界茶源”“中国咖啡之都”“全国文明城市”等美誉,是全国唯一的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党的十八以来,普洱市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9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6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60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历史性地解决了贫困问题,兑现了“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的庄严承诺,创造了“一步跨千年”的奇迹。
图片
图片
据悉,该剧入选中宣部、国家文旅部、中国文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参演作品,同时入选国家文旅部“全国脱贫攻坚题材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剧目”、“西部及少数民族地区艺术创作提升计划”重点原创剧目专家支持项目、“2021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网络演播活动作品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