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岩区金关街道:“三个突出”吹响党史学习教育“集结号”

图片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金关街道党工委立足实际、迅速行动,精心谋划、主动作为,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加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的关键方式,落实“三个突出”,有力推动街道上下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突出责任落实,强化示范带动。一是中央和省、市、区党委相继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后,金关街道党工委第一时间召开动员大会,围绕“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任务、主要内容和方法步骤”等方面,动员街道、村(居)党员干部全身心投入党史学习教育。从街道党工委书记到村(居)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主动承担起做好辖区439名党员思想教育工作的责任。二是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明确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2021年全街道党建重点工作任务,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细化实化具体化。通过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方式,形成上下联动、步调一致的多维联动式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格局,全面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突出宣传引导,丰富学习内涵。金关街道党工委充分把握基层党员个性特点,针对文化程度较高、对新兴信息媒介接受能力较强的年轻党员群体,积极运用“学习强国”APP、“筑红云”APP、“云岩先锋”微信公众号、街道党建微信群等载体媒介,实行“智能式”教育,让辖区年轻党员通过信息终端学习百年党史,真正让党的光辉历史以最短时间、最快速度、最广覆盖面在年轻党员群体中迅速普及。针对文化程度偏低和年龄偏大的党员群体,尤其是村(居)老龄党员和离退休老党员,街道党工委积极采取“引领式”教育,由党支部开展“送门上学”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相关书籍送到老党员手中,引领老龄党员群体自觉参与到党史学习教育。针对流动党员群体,充分把握“清明节”返乡祭祖的契机,党工委、党支部通过微信、QQ、电话等形式教育引导流动党员积极下载安装“学习强国”APP、“筑红云”APP,关注“云岩先锋”微信公众号,真正让每名流动党员都能及时了解掌握党史学习教育最新知识、最新动态。
突出活动形式,提升学习实效。金关街道党工委坚持注重拓宽党史学习教育的“厚度”,在落细落实各项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积极开展科学可行、亮点纷呈的“自选动作”。一是结合“三八”国际妇女节,街道党工委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开展丰富多样的主题活动,激励街道、村(居)广大妇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巾帼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具有重要意义。二是清明节期间,街道党工委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员的“标尺”竖起来,当好森林防火的“指导员”“宣传员”“防护员”,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充分发挥党的引领带动、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辖区森林火灾的发生,激发辖区党员干部、职工在森防工作中奋发作为,在森防一线锤炼党性,各党支部也积极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党员自愿者开展网上祭英烈、文明祭扫宣传等系列主题活动。三是辖区大中小学纷纷开展“学四史,迎百年”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断增强在校师生秉承先烈遗志、牢记革命传统的爱国情怀,有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不断升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