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70多棵大树被“剃光头”,还能活了吗?园林正在调查

“好端端的大树成了‘秃头’,还能活了吗?”“原来的树冠特别大,现在修剪的就成一根棍了。”……日前,哈尔滨市南岗区鸿朗花园几位居民发现,家门口西河沟一侧去年开春还枝繁叶茂的70多棵大树,过了一冬竟惨遭“抹头”。如今只留下一棵棵光秃秃的树干,既破坏景观又影响树木的正常生长。按照市民的投诉,13日,记者来到现场进行采访。
居民投诉:整个树冠都被修剪掉了
“这都是大杨树,原来的树冠特别大,走路都能遮阴凉,这咋过一冬变成秃秃的了?”13日,记者来到南岗区南开街201号附近采访,现场一些居民颇为激动,居民们表示,这些树去年还好好的,不知道什么时候剪的,也不知道谁干的。“去年年末,我曾看见过拉运树枝的施工人员,但对方说不知道具体情况,就是雇来干活的。今年开春,我们几个热心居民仔细一看,这树整个树冠都被修剪掉了,连枝杈都没有,现在都没有发芽的迹象,肯定影响树木的生长了。”居住在附近的宋大爷说。
记者踏查:约有70多棵树被“抹头”
现场,记者跟随居民沿着南开街201号旁边河沟畔区域行走,看到河畔边的绿化带种植了很多杨树,但正如市民说的,许多树冠都被修剪掉,光秃秃的树干矗立在河边极为显眼。记者初步测量,被砍掉树冠的杨树胸径在10厘米左右,大约有70多棵树被“抹头”。
图片
图片由记者 张立 仲亮 摄
居住在附近的居民张先生说,这个区域属于西河沟,结合内河整治,这里进行了大规模的环境整治,改造了臭水、种植了银中杨等各类别的树木,还修建了休闲设施,成为附近鸿朗花园、南开华府等多个小区居民散步遛弯的唯一去处,“所以这里的一草一木附近居民都很关心,大树现在被‘抹头’了,居民最担心的是能不能长了,能不能活了,希望管理部门尽快来看看,对这些树的后续生长进行看护,保证树木不死。”
南岗区园林局:现场调查属不合理修剪
西河沟畔的这些树到底是谁修剪的呢?13日,记者联系到南岗区哈西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表示,不知道树木是谁修剪的,但这区域的树木是有管护单位的,不归他们办事处管,具体谁负责日常管理、养护区域是谁,他们得找一下,核实到底是谁修剪的。
随后,记者又找到南岗区园林局,该局一位负责人介绍,他们也不知道这里的树木被修剪了,因为没有接到任何报备的手续。但西河沟的绿化种植养护工作是由辖区的一家企业负责的,他们将联系对方核查情况,“现在马上派工作人员到现场调查。”现场查看后,园林局的工作人员回复记者,“初步看现场情况,可以确定该处的大树属于不合理修剪,我们将对此进一步调查。”
采访中,园林部门工作人员也表示,按照《绿化条例》规定,物业应按照养护技术规范进行修剪,而且要向主管部门备案,经过主管部门组织专家进行论证,才可实施重度的修剪。
来源:龙头新闻·生活报 记者 张立 仲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