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乐县稳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甘肃张掖网民乐讯 民乐县坚持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推动农业产业化、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以推广水肥一体化节水技术为重点,突出抓好耕地保护、地力提升和高效节水灌溉,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积极创新投融资模式,按照“渠道不变、用途不乱、各记其功、形成合力”的原则,统筹整合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政府专项债券和国网供电等项目资金整合项目4654万元,在不突破“一事一议”限定额度标准的前提下,鼓励和引导项目区群众筹资投劳,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供资金保障。大力推行“小块并大块、分散变集中、零碎变连片”,将农户闲置、碎片化的“井”字形小块田变为“一户一块田”“全村一大块”的机耕大土地,全县新增耕地2万余亩,耕地产出效益明显提升。探索开展委托代建,大力推行“土地流转+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积极引导集华、鼎丰5家龙头企业、11个专业合作社和30户种植大户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采取“先流转后整理”的方式,以土地流转费抵顶自筹资金,有效解决群众筹资投劳难题,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全面推广水肥一体化现代农业“一号技术”,结合全县轮作倒茬实际,采取“管灌+滴灌”双模式设计,优先选择集中连片、立地条件好的耕地配套建设水肥一体化设施,将项目区传统“大水漫灌”变革为“精准滴灌”,亩均节水200立方米以上,节肥20公斤以上。

至目前,全县已建成高标准农田36.5万亩,打造水肥一体化基地46个10.3万亩。(赵玉梅)

责任编辑: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