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氏县人民法院:抚养探视起纠纷 巧借亲情促和解

河南经济报 记者 丁光展 见习记者 王盾 通讯员 赵富林 贾若虚
近日,卢氏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以亲情为纽带,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圆满执结一起抚养费纠纷案和一起探视权纠纷案。曾经反目成仇的“昔日夫妻”,握手言和。
男子李某与女子韩某同居后育有一子小健,后两人因故分居,小健归韩某抚养。然而李某前往韩某家探望儿子小健时,与韩某发生了纠纷,韩某拒绝让李某探视。无奈之下,李某将韩某告上法庭,要求判决其行使探视权。同时,韩某也将李某诉至法院,要求李某支付孩子抚养费。卢氏法院对两案审理后,分别作出判决:判决李某每季度可探望儿子小健一次,韩某应予以配合;李某每月应向小健支付抚养费400元,至小健18周岁止。判决生效后,因两人意见发生分歧,李某未支付抚养费,韩某也拒绝让李某探视小健,两人遂再次求助法院,分别申请对判决强制执行。
卢氏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受理两案后,为了化解双方矛盾,给孩子成长创造良好环境,执行干警双管齐下,分别联系了李某和韩某,找到双方矛盾的焦点,以亲情为纽带,多次与李某、韩某进行沟通,经过不懈努力,两人都表示要积极履行判决义务。
近日,李某从陕西老家赶至卢氏法院,韩某已经带着孩子提前在法院接待室等候。李某终于如愿以偿,见到了儿子小健,当场将一年的抚养费4800元通过执行干警交给韩某。在卢氏法院执行干警的不懈努力下,两起案件圆满执结,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