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贵定:巾帼花开竞芬芳 尽情绽放她风采

五年来,贵定县各级妇联组织围绕中心工作,紧贴妇女所需,发挥职能优势,以宣传强引领,以创业助发展,以服务暖人心,以维权促和谐,以示范育新风,大力实施巾帼心向党、巾帼建新功、巾帼暖人心、巾帼维权服务、巾帼志愿服务、巾帼素质提升等各项行动,创造了多项一大批“妇”字号品牌活动,涌现出一大批敬业奉献、孝亲敬老、自强自立、崇德向善的杰出女性,贡献了巾帼力量,创造了巾帼业绩,将更优质的服务送到贵定广大妇女姐妹身边,得到了国家、省、州各级的肯定,在提高妇女儿童素质、切实保障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优化妇女儿童发展环境工作方面交出了漂亮的“答卷”。

2016年,贵定县妇联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7年,贵定县巾帼调解协会获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张丽霞家庭获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2018年,贵定县妇联被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授予“母亲健康快车感恩15年忠诚伙伴”荣誉称号;张丽霞家庭获第十一届全国“五好家庭”荣誉称号;2019年,贵定海螺盘江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获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贵州贵定敏子食品有限公司获“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称号;2020年黄和艳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16年-2020年,还有戢红获贵州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贵州贵定敏子食品厂获贵州省“巾帼脱贫基地”称号,贵定县国库集中收付中心获贵州省“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等19个省州荣誉称号和奖励。

抓好巾帼调解员培训,高度重视妇女儿童信访维权工作,实现巾帼调解全覆盖。贵定各级妇联深入开展《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全方位、多渠道地为广大妇女儿童提供法律知识及各种信息服务。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积极组织各级妇联干部参加省、州、县组织开展的各类巾帼调解员培训,贵定县全县130余名巾帼调解员参加了培训,并颁发了证书。

五年来,贵定妇女组织与县政法委联合举办巾帼调解员培训会4场,培训调解员400人(次)。贵定县妇联下发了《贵定县“巾帼调解协会”成员全覆盖实施方案》,将妇女信访代理、巾帼调解协会纳入社会综合治理工作中,将各级妇联组织(执委)纳入巾帼调解队伍,实现巾帼调解全覆盖。五年接待来信来访130余件,均已答复并办结。

妇女儿童身心健康问题,在重要节日和关键时间节点开展各类慰问,为困难家庭、孤儿、贫困学生、留守儿童、残疾妇女、老人等群体送去关爱,五年来,捐赠各类慰问物资和资金计1024100元。“两癌”筛查保健康,民生实事暖人心,贵定妇联积极普及“两癌”筛查、实施“两癌救助”,五年来为4万余名妇女开展了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为患病妇女发放“贫困母亲两癌救助”救助金63人,63万。

创新思维,抓好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借助各类重大节庆活动的开展,积极组织巾帼志愿者对全县贫困妇女、留守妇女、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搬迁群众,开展形式多样的慰问与帮扶活动。携手爱心志愿服务团队“姨妈姨爹帮”走进各个移民搬迁小区开展“感党恩、颂党情”暨“守望”相助送温暖活动16次,通过开展包粽子比赛、送花米饭等活动让移民搬迁户感受到社会的关心、关爱。凝聚社会力量助推贵定小产业(小药园)发展,组织贵定“姨妈姨爹帮”在云雾镇茶山村摆朗组开展的“1515”资助工程,共为12户17.7亩小药园送去助推金20000元,惠及贫困群众58名;还为沿山镇底至村小产业发展捐赠垄箱机、犁田机4套,价值万余元。以“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为主题在贵定县开展“家政服务都是贤内助”活动,在各镇(街)以“小手拉大手,文明家家有”活动为载体,以“巾帼先锋队”为抓手,开展家庭环境卫生整治、倡导文明行为等宣传和志愿服务活动30场。

为帮助妇女掌握技能,提高妇女就业创业能力,由贵定县妇联联合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办家政服务、育婴师、厨师、民族刺绣、蜡染、采茶、“淘宝大学、魔豆妈妈”电商培创业培训、客服就业培训等职业技能培训,并在移民新村举办“新市民·追梦桥”民族歌舞培训班。近五年来组织开展培训妇女2万人,解决就业1800人。

加大“妇”字号基地创建、拓宽就业脱贫。通过“裕民家政服务有限公司”、“黔灵女家政服务公司”等,开展妇女家政服务技能的培训和推荐就业。加大对女种养大户、手工坊、民营企业女性领办人等各类巾帼致富带头人的扶持力度,积极打造巾帼脱贫、巧手脱贫示范基地,其中昌明敏子食品厂、德新镇哪亚村小花苗手工作坊、福来社区小梅梅手工坊等3个示范基地,获得全省巾帼脱贫示范基地的表彰。

扬帆再起航,站在新的起点,迈向新的征程。贵定县各级妇女组织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继续做好妇女群众的宣传、组织、培育工作和关心儿童成长发展、保护工作,共同谱写贵定妇女高质量发展新乐章,为活力贵定建设贡献更多巾帼力量!

记者:补中莲

编辑:龙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