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桃源:重心与责任“双下沉”,联组干部作风硬

红网时刻常德4月15日讯(通讯员 张文志)“张副乡长,这次我家房前屋后的卫生随你查,广播里的黑名单赶紧帮忙取消了……”一大早,常德市桃源县青林回维乡莫南回维村一组的黄菊武、翦宜枝夫妇就在房前屋后忙开了,因为上次家庭卫生上了“黑名单”,这次铆足了劲要扳回一局。
“我们5组6组是姜岩村的种粮大组,但今年的早稻面积不尽如人意,如果不落实好双季稻面积,对不起我们这500多亩良田,今天我邀请了种粮大户参加今天的会议……”联组的乡党委副书记王勇,正在村部会议室召开姜岩村5、6组部分户主会落实早稻生产。
青林回维乡地处桃源县城乡结合部,人居环境整治、粮食生产、征地拆迁、项目建设等任务极其繁重,工作弹钢琴,必须键键出音不走调。在全县党史教育和作风建设集中整训会议后,全乡把干部工作重心与责任的“双下沉”作为了推进工作的重要抓手。
“全乡86名乡干部,要拿出脱贫攻坚的胆气、疫情防控的豪气、项目建设的锐气,与村干部、党员组长组成联组工作队,既要当好党和国家政策的宣传员,也要当好乡村振兴的工作员,更要当好乡风文明的监督员,要沉入到179个村民小组农户家,成为名副其实的联组乡干部。”乡党委书记曹立清同志在全乡作风集中整训会议上,就工作重心与责任的“双下沉”强调要求。
运用“建协会、户参与、真评比”的模式,人居环境大整治工作全力推进。采菱村党总支部书记张建平表示:“乡干部入户开展卫生检查后,开出的人居环境整治‘黑名单’,让群众‘输’得心服口服,‘改’得有始有终。”村人居环境整治协会正常运转后,群众主动参与率达到了90%以上,通过组织群众开展自评、互评活动,在村村响广播、村务公开栏曝光“不清洁”户104户,社会反响强烈,家庭荣誉感、集体荣誉感普遍飙升,人居环境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图片
联组乡干部入户开展卫生检查。
运用“村流转、户参与、引大户”的模式,粮食生产工作真抓实干。“村里很多劳动力在外打工,屋里的老人劳动力有限,粮食生产任务重。”明月山村党支部书记翦象云向乡里汇报的情况,也是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面对这样的困境,联组乡干部主动担责,带队入户摸清底子明确任务。党委政府提前落实稻谷种子9.36万斤,乡村组织流转耕地1.73万亩,引进和培育了200亩以上的大户22户,100亩以上的大户56户,50亩以上的大户96户,30亩以上的大户128户,逐步解决了这样的困境,同时青林回维乡多方筹集资金20余万元全力整治抛荒,目前已落实粮食生产面积3.68万亩,全面完成了粮食生产任务。
图片
联组乡干部入户落实粮食生产任务。
运用“常联系、重参与、多谋划”的模式,全面推进村级各项工作。“进村入户与群众一起探讨各项工作,心近了,群众也愿意将心里话向我们说了,工作推进起来抵触情绪少了很多。”联组干部文立明的感受,正是全体联组干部共同的感受。这段时间,联组干部与群众交心交友,成功劝停违规赈酒9起、劝导红白事简办15起,进一步净化了文明风尚;调处各类矛盾21起、让矛盾不出户不出村不再是口号;召开各类群众屋场会358场,党的政策方针实现了面对面的宣传。
图片
联组乡干部入户调解矛盾。
桃源县将工作重心与责任实行“双下沉”,青林回维乡以党史教育“四大主题”为切入点,全面提振干部作风、沉入基层为民办实事,一抓干部作风为乡村振兴战略汇聚力量,二抓“我不会”干部的整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