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声“宁波妈妈”,牵动21年助学情

“亲爱的妈妈,最近好吗?我很好,学习也好,生活也好……我要像您一样去帮助更多有困难的人,才能回报您,让您为我的成长而骄傲!”4月14日,全国三八红旗手、国网宁波市鄞州区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营业班班长、“宁波妈妈”张亚芬说到与河南退休教师约定一起助学时,向记者展示了一封来自景宁贫困学子的信。
信写自几年前,张亚芬一直细心保存,现在这个女孩已经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了,并且成为一名志愿者,如她信中所说,像“亲爱的妈妈”张亚芬那样去帮助更多有困难的人。
图片
这些年,张亚芬一共结对帮扶了20个贫困学子,她和团队成员的助学爱心款已近40万元。“宁波妈妈”是那些远方的学子对她的称呼。
“我记得那年女儿2岁,刚刚能明白一点大人说的话,我就想,作为母亲,最好的礼物就是给孩子树立一个好的榜样,最需要培养她的就是善良的品德。”带着这样的母爱和初心,张亚芬从报纸上找到云南、贵州等地的4个贫困学生信息,开始了结对助学的爱心之路。
从此,“宁波妈妈”就有了远方的牵挂,孩子们寄信来,告诉她学习情况及生活中的各种琐事。物质上有什么需要,张亚芬就立刻去买来寄过去。4个小女孩,从小学起,张亚芬一直资助她们到中学毕业。
图片
小学毕业时,两个云南的孩子来看“宁波妈妈”了,带了家里种植的蘑菇、笋干等,她们住在“妈妈”家里,跟着“妈妈”在公园里玩,吃从来没吃过的肯德基……
女儿林茂华初中时,张亚芬在家长群里发起了去景宁助学的活动,先后带着爱心团队多次走进丽水市景宁县标溪乡小学,为43个学生捐赠了阳光早餐奶,她和女儿结对了6个学生,林茂华一口气把省下来的6000元钱都捐了出来,买了很多物品送给标溪乡小学的弟弟妹妹们。
林茂华不会忘记,那年暑假,家里一下子住进了11个弟弟妹妹们,都是景宁的孩子们来看望“宁波妈妈”:“我们把床都让给了他们睡,自己打地铺。”那次,张亚芬专门请了年假,花了一周的时间,陪着孩子们去宁波(鄞州)博物馆、雅戈尔动物园、海洋世界、老外滩等地,把宁波最有名的景点都玩了个遍。这一周,孩子们吃住在张亚芬家里,离开时,都紧紧拥抱着她,邀请她有空去他们家里:“我们一定会好好学习,不会让‘宁波妈妈’失望。”
图片
这些年,张亚芬还把助学的对象放在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身上,先后在云龙和东吴结对了10名学生。在她的带动下,“宁波妈妈”爱心团队发起了“微心愿”圆梦活动,把从外来务工人员孩子那里征集来的“微心愿”通过“宁波妈妈”爱心平台发布,让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认领,圆孩子们的梦想。
“我想要一个新书包”“我想要一个可以听音乐、学英语的mp4”“我想要一双运动鞋”“我想要一套《四大名著》”……在爱心人士帮助下,孩子们的“微心愿”得到了满足,张亚芬觉得这是她最开心的时刻。
图片
她还把爱心洒在了需要特殊帮助的儿童,连续4年在姜山特殊教育学校开展帮扶活动。今年春节前夕,她专门邀请了公益助残志愿者形象大使程铖走进特殊教育学校,她给那里的孩子们讲了聋哑人士程铖成为优秀舞蹈演员的故事,激励孩子们自强不息,她还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努力培养他们的自信和自立。
“我会一直记得自己的初心,帮助更多的孩子成长,成材,也希望他们有能力后,也去帮助别人,回报社会。”张亚芬说。
作者:吴海霞 谢迎瓶 陆乐
编辑:高慧君
校对:刘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