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建促拆,东港区加速推进老城区蝶变

4月1日,随着最后332户居民签署拆迁协议,至此,东港区日照街道兴海小区639户居民全部完成拆迁协议的签订。
图片
兴海小区建设于1984年,是日照市老城区最早的居民小区之一。三十多年的岁月侵蚀,小区内各项基础设施和配套建设老化、破损缺失,制约着居民生活质量的改善提升。
从2017年开始,东港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立足改善区域环境,补齐城市短板,重振老城雄风,增强居民幸福感,果断做出连片集中拆迁改造的决定,高标准建设海曲印象文化广场。兴海小区位于正阳路以东,兴海路以北,位于建设中的海曲印象文化广场片区重要位置,早就纳入了拆迁范围。
图片
面对政府号召的“要我拆”,兴海小区居民们的想法并不一致。部分居民心存疑虑,持观望态度。兴海小区的拆迁工作一波三折,一度陷入僵局。三年多来,日照街道、社区持续不断地加强宣传引导,积极上门与居民面对面沟通,答疑解惑,居民们才开始陆续签订协议,但最终还有332户居民在犹豫当中。
随着整个海曲印象文化广场项目建设有条不紊的推进,老城区核心区域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安置区一幢幢居民楼鳞次栉比,海曲图书馆、档案馆、海曲印傲然呈现,海曲坊、海曲音乐厅、吾悦广场正在加速成形,海曲东关学校正在筹备开工……
每次路过建设工地,特别是看着新安置区拔地而起的居民楼,听着拆迁户讨论着他们的未来,一想到自己家的旧房子,兴海小区尚在犹豫的居民们坐不住了,开始三天两头地往社区打听,“我们这地方什么时候拆?是不是不搞了?”
图片
去年11月份左右,等不及了的居民们以楼为单位,向社区提出了申请,主动要求签署拆迁协议。建设进度不等人,332户居民全部签署协议后,拆迁工作随即展开。
随着兴海小区拆迁推进,整个海曲印象文化广场拆迁工作宣告基本完成,共涉及5个村居民房2330处,住宅楼房1314户,沿正阳路、福海路、东关南路的商业沿街109处,国有企事业单位32家,拆迁总面积64.5万平方米。
兴海小区安置房规划建设在兴海路以南、新东关南路两侧,如今正在进行基础施工,预计年底主体结构完工,明年12月份达到交付条件。安置区配备了幼儿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回迁安置后居民的生活将更加方便。
“我们将加班加点,抢抓工期,按照时间节点,保质保量的推进安置房建设工作,早日让拆迁居民搬进新家。”安置区建设项目负责人师建德说。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丁兆霞 通讯员 许卉 苑克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