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嵩明县进行立法调研

4月14日,昆明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吴卫东带领市人大预算工委、市审计局、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云南亚太分所相关负责人一行到嵩明县对《昆明市内部审计条例》进行立法调研。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天寿、县人大财经委、县审计局、县财政局、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图片
调研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天寿关于我县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的况汇报,并对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调研组对我县内部审计开展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嵩明县的内部审计工作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法律法规,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云南省内部审计条例》《昆明市内部审计管理办法》《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的规定,切实加大内部审计规范化建设工作力度,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监督、服务职能,强化源头治理防控,该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图片
针对调研中了解到的困难和问题,调研组提出了几点建议: 一 是要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现行法律法规的影响,提高全员法制观念和法纪意识。二是要强化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内审人员素质,加大培训力度,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免疫系统”的功能与作用。三是要提高内审质量。增强审计计划的针对性、可行性和科学性,把督促整改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提高内部审计工作质量。四是要加强内外联动。审计部门要充分利用内部审计机构的审计结果,整合审计资源,实现审计力量优势互补。五是要加大保障力度。县审计、财政部门要结合职能职责,建立内部审计人员人才库,推进内部审计常态化实施,加大对各单位内审内控工作检查指导力度,因工作需要所必须的相关经费,建议纳入年度财政部门预算。
同时,市人大常委会将结合调研情况,进一步完善内部审计法律法规体系,指导县级推进内部审计工作规范化建设,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质效。
来源:嵩明人大
责编:张曦
编审:沙兰梅
终审: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