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富军:淡水养虾“钱”景好

2014年,思茅区南屏镇南岛河村掀起淡水养虾热潮,村民谢富军一家也通过淡水养虾走上了致富路,“钱”景看好。

记者见到谢富军时,他正忙着给虾喂食,调试增氧设备给虾增氧。“我以前以养鱼为主,2014年才开始养淡水虾的。”谢富军介绍,南岛河村生态环境好,光热充沛,水质好,和妻子商量后, 就投资500多万元,建成了思茅区绿成高原生态虾养殖基地,养虾基地水面面积约120亩。

“养虾是一门技术活,比养鱼复杂,要求更高。”为把虾养好,刚开始时,谢富军还到浙江和海南两地的大型虾厂进行实地培训学习,可回来后却无法实现学以致用,沿海一带属于海水养殖,思茅属于淡水养殖,虾苗进入淡水后,要耗费自身能量进行渗透压的调节,虾体会变弱,因此对养殖户的技术要求就更高。“按照培训时学的方法,调水进苗,好几次都失败了,虾苗难伺候,成活率很低,遇上低温天气情况更加复杂。”回忆起刚开始养虾的情景,谢富军说自己交了不少学费,赔了不少钱,积极性受挫,差点想放弃,还好有家人的鼓励支持才坚持下来,并总结出一套适合本土养虾的技术。目前,基地鲜虾年产量达8吨左右,主要销往思茅区、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等地,产品供不应求,市场零售价每公斤可卖得180元至200元。

在谢富军的带动下,南岛河村很多村民都加入到淡水养虾的行列中来。为实现抱团发展。在一些村民的多次要求和建议下,谢富军向有关部门申请成立了普洱市思茅区绿成高原生态虾养殖协会,目前会员已达100余户,为做大做强南岛河淡水养虾产业注入了强大动力。

“我们非常看好未来淡水养虾产业的发展前景。”谢富军的妻子王玫介绍,南岛河村的土地林果等资源丰富,在基地附近,就种植火龙果400余亩,茶园300余亩,还有荔枝园、咖啡庄园。下一步,协会力争打造成普洱淡水虾(罗氏沼虾)养殖、培育、培训示范基地,同时探索农旅融合发展模式,为游客提供餐饮、游玩、住宿等服务,串点成线,既吸引游客也留住游客。(来源:普洱日报 记者 刘绍容 文/图 编辑:张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