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31年 他终与父母团圆相认

4月12日,四川省达州市公安局通川区分局举行了一场温馨感人的“团圆行动”认亲仪式。时隔31年,34岁的小林(化名)终于与亲生父母团圆相认。
3岁疑似被拐离达州 成年后得知自己真实身世
多年前,福大叔(化名)、莉阿姨(化名)因工作原因,平日只能将儿子小林放在外婆家照看。1990年的一天,3岁的小林脱离外婆视线去买零食,直到当天晚饭时间也没有回来。
会不会发生意外?会不会被人贩子拐走?想到这里,福大叔一家人连忙开始寻找小林。没曾想到,这一寻找,就是整整31年。
在这31年里,福大叔和莉阿姨多次辗转奔波于贵州、云南、浙江、内蒙古等地。莉阿姨的包里随时携带着印有儿子照片的寻人海报,无数个不眠之夜里,她只能看着儿子的照片痛哭。
在成年之前,小林一直不知道自己真实的身世,只依稀记得有个叔叔把他从达州带到了河北省。小林成年后,家中的姐姐告诉他,他是抱养的孩子。于是,2014年,在北京务工的他,到当地警方采集了DNA,录入全国公安机关被拐人员信息库和失踪人员信息库。
民警倾情相助 团圆即将到来
小林走失后,福大叔夫妇向通川区警方报案,怀疑儿子被拐卖。接警后,通川区公安分局开展了大量调查和寻找工作,但一直未能找到小林。这31年来,该局从未放弃案件侦破工作。
2009年,通川区公安分局民警采集了福大叔夫妇的DNA信息,并借助“宝贝回家网”等网络力量,在全国范围加大查找力度。因当年技术限制,案情迟迟未能突破。
今年3月,通川区公安分局获取一条关键线索,经全国公安机关被拐人员信息库和失踪人员信息库比对,初步确认辖区福大叔、莉阿姨两人的DNA与河北小周(化名)的DNA符合生理学遗传关系,从科学的角度证明了三人之间的亲子血缘关系。
得知该线索后,承办民警李海涛欣喜万分,立即与小周联系,谁知小周当年留的电话已经是空号。于是,李海涛一边联系河北警方,一边拜托河北的好朋友帮他寻人。功夫不负有心人,李海涛最终联系上小周,也就是当年的小林。与此同时,李海涛告诉福大叔、莉阿姨,他们的儿子可能找到了,只需要再做一次DNA检验就能确认。
图片
小林一家与民警合影。达州市通川区公安分局供图
今年4月初,根据四川省公安厅DNA检测,三人确认是亲子血缘关系。通川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第一时间组织了三人微信视频连线,生疏的紧张、久别重逢的激动,一时间悉数化成了心酸的眼泪和礼貌的问候。
为这一场相聚 他们等了31年
“在外面漂泊了31年,住过许多房子,回了很多次家,但只有这次,我知道我是真的回家了。我想家了!”4月12日早上7时许,小林重新踏上故土。
图片
在达州市火车站出口欢迎小林回家的亲人。达州市通川区公安分局供图
得知小林回家,亲人们捧着鲜花、拉着横幅,在达州火车站出口等候。父子相见,李海涛帮小林拉着行李,指向人群问:“你认得出谁是你妈妈吗?”小林笑了,指向人群中:“那一个!”
图片
向母亲下跪的小林。达州市通川区公安分局供图
小林大步走到母亲面前,双膝跪下,泪水奔涌。莉阿姨激动地说:“就是林林,就是我们的林林,我的林林终于回来了!”
在众多亲友见证下,失散多年的一家人终于团聚。福大叔说:“在这31年时间里,我们一直苦苦寻找孩子,通过网站、寻子车等方式,到处找,一直没找到。感谢民警同志没有放弃,终于在今天帮我们把走失多年的儿子找了回来。我们的心情特别激动,特别高兴,太感谢了!”
据了解,该案是公安部开展“团圆”行动以来,达州市通川区的第一起成功寻亲案,也是通川公安在队伍教育整顿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切实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承诺的具体体现。接下来,通川区公安将继续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优势,持续推进开展“团圆”行动,全力侦破拐卖儿童积案,全力缉捕拐卖犯罪嫌疑人,全面查找失踪被拐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