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团执着燃烧的火

来源:解放军生活·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作者:文图/杨元庆
在“李向群连”,有这样一句话官兵口口相传:“‘李向群精神’是一团执着燃烧的火,火在党旗指方向,火在军魂铸心中,火在薪火永传承。”该连党支部始终把坚决听党指挥、绝对忠诚可靠作为抓建“命根子”牢牢坚守,不断提高连队官兵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党旗下铸牢军魂,赓续血脉燃旺红色之火
“1998年长江抗洪,为了死守荆江大堤,入党仅8天的李向群带病救灾,4次晕倒在大堤上,最终为党和人民献出了年仅20岁的宝贵生命……”新兵下连第一天,连队就给新战士准备了满满当当的“红色套餐”:走进连史馆,聆听着抗洪英雄的感人事迹,感悟着先辈的铁血忠魂,思想洪流在胸中激荡起伏,英雄的名字在新战士心间刻下了深深的烙印。
“党性高于天性,使命重于生命,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是闪耀在英模李向群身上最鲜明的特点。”指导员王仕鹏说道,“不论时代怎样变迁,环境如何改变,这种信念根植于心中,融入血脉的忠诚基因始终未变。”
官兵坚持每天高唱一遍《 李向群之歌》,每天整理一次李向群生前床铺,全连点名第一个就是“李向群”的名字;新兵下连,上的第一堂课是《新时期英雄战士李向群》,读的第一本书是《李向群日记》,看的第一部电影是《永不褪色的丰碑:抗洪英雄李向群》。连队官兵每一次重大任务出征仪式都在李向群雕像前举行,每一次发展新党员都要面对李向群雕像庄严宣誓,每一次老兵退伍都要向李向群雕像告别。他们还定期举办“李向群故事会”,每季度评选一次李向群式的标兵战士,每逢八一、十一或李向群牺牲纪念日,官兵们都要邀请连队的老干部、老党员、老班长回“娘家”,与战士们一起共述连史、共忆英模、共话传统。
多年来,虽然连队党支部成员换了一届又一届,李向群式的官兵走了一茬又一茬,但连队齐心向党的光荣传统始终没有丢,英雄传人的政治本色始终没有变。每一代“向群传人”都在党旗的引领下为连队建设加柴添薪,将“李向群连”这把红色之火越燃越旺。
支部强则连队强,困难面前党员舍身冲锋
丛林腹地上空银鹰展翅。运输机舱内,连长胡文浩正带着地面突击小队,准备在“敌”后据点建筑实施机降。
飞抵目标楼顶上空,目测降落点高15米、而宽度却不足5米,受直升机涡流影响,如果动作不当,队员有从高处摔下的风险。困难当前,胡文浩率先带头出舱,只见他抓
绳、下滑、落地,动作一气呵成。看着连长亲自示范,战士们也克服了心理障碍,纷纷完
成了第一次楼顶机降。
“困难面前有党员,党员面前无困难。”当年,党龄只有8天的李向群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这句神圣誓言。精神的信仰一旦形成便会坚不可摧,多年来,不管连队遇到大小困难,都有支部带头引领,号召党员冲锋在前。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作用鼓舞着官兵士气,支撑着连队骨气,“李向群连”逐渐成为远近闻名响当当的英雄集体。
3年前,“李向群连”所在部队转隶重组成空中突击旅,使这个传统步兵连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急需填补空地融合这个训练领域的“空白”。“面对洪水,李向群可以一次次倒下再站起来,身为李向群精神引领下的官兵,这点困难我们一定也能克服!”全连官兵叫响“看我的”“跟我上”,主动作为攻坚克难。连长胡文浩带着训练骨干开起了“融合作战沙龙”,一起学习武器知识,探讨训法战法;全连官兵万里机动,鏖战漠北,实兵实弹,亮相全军,为400
余名将校军官汇报演示新质作战力量建设成果,获得高度赞誉。两年下来,连队官兵积极施训研训,反复总结经验,梳理出数十条融合训练的可行性建议,填补了空地合训领域的多项空白。
聚焦中心抓党建,向战指数衡量堡垒硬度
今年1月,在“李向群连”新年度开训动员会上,全连官兵斗志激昂、闻令而动,立即投入到开训比武中。机降赛场,连代表班组鱼贯而下,用时12秒拔得头筹;五项全能赛场,“李向群班”班长施国斌力压群雄,以绝对优势拿下第一;射击场上,连长胡文浩瞄准、击发,射击动作一气呵成,又一个50环……官兵们赞叹,英模连队的威名果真不虚传。
“国之大者,莫过于兵;兵者之要,莫过打赢。”在“李向群连”,这句话早已成为官兵们的共识:军事训练必须大事大抓,建连“准星”也必须向胜战聚焦。
四级军士长龚晨志,已是征战比武赛场多年的老将,得到参加大项比武的通知,他又第一时间报了名。可在一些战友看来,年龄偏大、体能减退的龚晨志即便参赛,也很难取得好的成绩。有人甚至善意地劝他退赛。
龚晨志没有打“退堂鼓”,和67名选手一同开始了淘汰式集训。在最后冲刺阶段,龚晨志克服机降训练的恐惧感、抗眩晕训练的呕吐感,通过反复练习,创新出空中转身的“龚式机降法”,速度比传统机降方法快了近三分之一。
正式比赛那天,龚晨志带领班组从容地走上赛场。最终经过激烈角逐,他所在班组荣获综合成绩第一名,龚晨志被陆军表彰为“空突尖兵”,个人荣立二等功。
“党旗所指的方向,再难也要冲过去!”“英雄连队战斗堡垒的硬度,要用向战指数来衡量。”近年来,这支英雄的红色连队,时时刻刻都有一股随时准备上战场的肃杀之气:战备物资,严整细致,编号定位,一拎就走;床下鞋袜,上铺尖朝里、下铺尖朝外,一拱就上脚;哨兵眼神锐利,紧盯四周,攥紧哨子随时准备吹响……在浓厚的打仗氛围下,官兵打仗思维越来越牢固、打仗的本事越来越强、技能越练越精。
视军魂高于一切,践初心始终如一。如今,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全连官兵始终把听党话跟党走的过硬忠诚深扎于魂,以奋进姿态、战斗状态向着强军目标奋勇前行。
(解放军生活·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