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个号3分钟抢完!广州番禺外籍人士今日开打新冠疫苗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 通讯员 祈沅
4月15日,广州番禺外籍人士新冠疫苗开打,100个号3分钟抢完!广东祈福医院作为番禺区首家针对外籍人士开放新冠疫苗接种的医院,设立独立接种室,并配备多语种翻译。
记者在接种现场采访了多位外籍接种者,他们对中国的疫苗很放心。一位美国外教Kimi女士表示,她之所以来接种是因为接种新冠疫苗是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
图片
接种前的登记
美国外教夫妇一起来接种疫苗
15日下午两点,美国人Andrew先生和他的妻子一起来祈福医院接种疫苗,他们都是番禺区祈福英语实验学校的老师,来中国已经15年了,他给自己起的中文名是“大海”。
图片
Andrew先生正在接种
Andrew说,接种的时候一点也没感觉到疼,甚至还没感觉到什么就接种完成了。他对中国疫苗的质量和保护效果都不担心,他的哥哥和嫂子在美国已经接种了新冠疫苗。他也期待着自己接种了新冠疫苗后可以去旅行。
Kimi女士是Andrew的妻子,也来自美国。她对今天接种的流程和接种人员的专业性都很满意。她说,他们是昨天用手机通过粤健通微信平台预约成功的,今天从到达接种点到接种完成,只用了一个小时,非常顺畅。接种的时候有一点疼,不过她知道这是正常的。当被问到为何会选择接种新冠疫苗,她说,接种新冠疫苗这是每个人的义务和责任,如果每个人都接种了,疫情控制的整体情况都会更好。
Mclennan女士来自加拿大,她也是番禺区祈福英语实验学校的老师,来中国已经7年了。她一直希望能尽早接种新冠疫苗,今天能成功接种很开心。在接种前她查阅了很多资料,不同的资料对新冠疫苗的有效率有不同的说法,“不过,接种肯定比不接种要好!”她说。
在接种现场,记者还看到一位穿着“钟村志愿者”红马甲的伊朗小伙子Ali,他在广州做贸易工作多年,今天来接种的外籍人士多,他特意被医院的工作人员叫过来帮忙翻译和维持秩序。Ali说,他自己也很想接种新冠疫苗,可是没有抢到号。
图片
来自伊朗的志愿者Ali
100个号3分钟抢完
据介绍,广东祈福医院是番禺区首家针对外籍人士开放新冠疫苗接种的医院,为确保外籍人士疫苗接种工作的有序、顺畅开展,按照国际化标准,在接种现场设立多个指引标识,并提供英、日、韩等多语种医疗服务。
广东祈福医院疫苗接种科主任王茵梦介绍,从4月12日起,医院的接种咨询电话就被打爆了,来电咨询的以外籍人士居多。14日粤健通微信服务平台给祈福医院放出100个面向外籍人士的新冠疫苗接种预约号。3分钟就被一抢而光。15日上午开始,就陆陆续续有外籍人士前来医院接种,有来自美国、加拿大、俄罗斯、印度、马来西亚等国家的在粤外籍人士。
作为广州市示范接种点之一,截至目前,祈福医院共接种40000多针次,接种人数最高达2577人/天,尚未出现一例严重不良反应。
在粤外籍人士如何接种
广东省目前使用国产新冠病毒疫苗灭活疫苗,全程需接种两剂。已参加广东省社会保障医疗保险的外籍人士,享受与其他参保中国公民同等待遇,免费接种。未参加广东省社会保障医疗保险的外籍人士,自费接种疫苗,费用为每剂次100元。
自愿接种的在粤外籍人士需通过粤健通微信服务平台进行在线预约登记(请留意各市接种点具体开放接种时间)。
粤健通微信服务平台二维码由4月12日开始生效。预约成功后在指定时间、地点,携带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或护照及有效停居留证件前往接种点接种。接种前,接种者须按程序签署知情同意书、免责承诺书等,做好个人防护并主动告知健康状况,由专业人员判定是否符合接种条件。
接种14天内请密切关注自身身体情况,如有不适,请及时就医。(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梁泽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