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濮阳这俩单位俩个人获省表彰!

近日,省委宣传部命名第五批河南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濮阳市开发区龙都爱心粥屋、濮阳华信置业有限公司荣获第五批河南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称号濮阳市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综合科科长郝浩东、濮阳市司法局基层工作指导科科长吴文士荣获第五批河南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

龙都爱心粥屋创办4年来,秉承“一碗粥温暖一座城”的初心,无论大雪纷飞,还是雷雨交加,都坚持每天早上5点为环卫工人、孤寡老人和社会流浪人员提供免费爱心早餐,从无间断。其中,李军玲女士个人投入资金100余万元,向社会提供爱心粥30余万份、爱心炒菜30余万份、爱心馒头60余万个,为社会弱势群体送上了持续的温暖。4年来,爱心粥屋成为广大志愿者和爱心人士参与志愿服务实践和献爱心的主要场所,暖心故事说不完:每周四从濮阳县老城自驾车来到爱心粥屋服务的杨先昂;家住中原油田、3年来骑坏了两辆自行车也要来爱心粥屋做义工的范同磊;每个周末都带着女儿来爱心粥屋参加志愿活动的刘红玲;带领学生到爱心粥屋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市第一中学教师梁艳丽……4年来,社会各界捐献钱物折款45万元;志愿服务队伍从不足20人发展到目前的1600余人,志愿服务总时长达到了64062个小时,最小志愿者6岁,最大志愿者82岁,他们每天早晨披星戴月,从四面八方汇聚到这里,奉献温情大爱和善行义举。4年来,爱心粥屋不断拓展服务内容和形式,不遗余力地传递爱、撒播爱,相继开展了爱心传递大型公益、字画公益拍卖、大手牵小手一路爱相随亲子教育、金色童言千人义卖等大型公益活动。爱心粥屋如同一缕社会新风,涤荡着人们的心灵,2019年被市委、市政府命名为濮阳市志愿服务教育基地。

自脱贫攻坚战以来,濮阳华信置业有限公司坚持“扶危济困 乐善好施”为理念,持续助力脱贫攻坚、公益慈善、疫情防控、家乡建设事业,累计捐款捐物110次价值2000余万元。坚持“贫困优先”原则,工地上的农民工有50%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共吸纳1350个贫困人员就业。积极参与“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帮助小寨村成立爱心超市,捐赠8万元的爱心物资,帮助曹楼村成立蔬菜种植合作社、为孙密城、耿密城等4个村购买羊、牛幼崽,使58个贫困户年均增收4000余元。2017年,公司积极参与濮阳县精准扶贫大型慈善公益活动,捐赠20万元助力扶贫;公司独立承办了“濮阳县慈善义捐百元公益活动”“同心同力,爱满龙城”“同心向党,爱暖龙城“大型社会扶贫慈善晚会等活动,直接捐款780万元,带动社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款1.1亿元。2019年,为濮阳县慈善总会捐款20万元,专款专用,全部用于贫困家庭。每年重阳节、教师节、儿童节,为濮阳5个中小学校捐赠物资,帮扶失依儿童、孤寡老人、贫困家庭1500余人,为老人提供米面油等生活用品,资助失依学子500元到8000元不等的学费、生活费。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第一时间向市红十字会捐款100万元现金,为全县20个乡镇992个村免费提供消毒液13万斤、口罩27万支,价值225万元。

郝浩东自参加工作以来,始终把发扬雷锋精神作为人生追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是以身作则、爱岗敬业。他身处执纪审查第一线,严格执行安全大于一切的工作标准,长期扎根基层,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带领陪护大队实现了留置安全工作连续8年零违纪、零事故的目标,累计陪护15223天351272人次。二是家庭和睦、弘扬美德。2003年,郝浩东一焦作籍战友因公去世,郝浩东对战友的母亲说,“妈,以后我就是您的儿子了”。从此,适逢休假夫妻二人都会到焦作住一段时间,陪陪老人,并在经济和生活上竭尽所能予以帮助。转业后,夫妻二人经常去看望老人,或把老人接来濮阳。替战友尽孝,至今已是第17个年头,为此郝浩东家庭也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三是热心公益、乐于助人。多年来,郝浩东自发参与各类社会公益活动,个人累计捐资28万余元。并牵头成立了以残障群体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公益组织“濮阳市爱无限助残中心”,自成立起共组织、参与各类志愿服务235项,服务总时长5.9万余个小时,筹集爱心款物110万余元,受益人数达1500余人。爱无限助残中心也先后获得“濮阳市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队”“五个十佳”志愿组织等荣誉称号。

吴文士学习践行雷锋精神,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主动投身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火热实践,被评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被授予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心系群众,化解纠纷。他协调处理疑难复杂信访案件12件,全市调解组织3年来成功调解案件62340件,中央电视台播出了濮阳人民调解经典案例。笔耕不辍,加强宣传。他在各类媒体发表宣传濮阳人民调解工作文章100余篇,参加了全市政法系统、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事迹报告团,树立了“人民调解为人民”的良好形象。大胆开拓,勇于创新。他在全省第一个推动建立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第一个推动建立县、乡、村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指导成立全省第一个县级人民调解员协会,探索人民调解“三三三”工作机制,构建了社会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格局。濮阳市司法局在全国人民调解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人民日报》两次报道濮阳化解社会矛盾经验做法。无私奉献,抗击疫情。他将“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奖金2万元全部捐献给濮阳市红十字会支援疫情防控,体现了优秀共产党员的强烈社会责任感。申请援疆,维稳戍边。他勇挑重担,加班加点,以过硬的作风赢得好评,被称赞为“真正需要的援疆好干部。”

来源:《濮阳日报》

编辑:张丽云

初审:王明光

终审:吉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