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十三五:呈贡教育从均衡发展迈向优质均衡发展

“十三五”时期,呈贡区始终将教育作为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创新体制机制、加大教育投入、实施合作办学、强化内培外引,在全市率先启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不断缩小区域、校际差距,努力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更多家长和孩子,全力提升群众对呈贡教育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图片
近日,在昆明西南联大研究院附属学校,经过呈贡区教育体育局精心选拔的31名中青年优秀教师带着日常教学管理实践中存在的困惑,加入到呈贡区中小学校教师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项目,在未来两年的培训活动中,昆明西南联大研究院附属学校校长、昆明市“周杰名校长基地”主持人周杰及其团队将充分发挥其资源优势,对参训学员开展教育管理的理论、科研、实践等全方位开展培训,为呈贡区教育管理后备人才提供高质量的储备保障。
图片
图片
冉龙美
昆明市第三中学呈贡学校(呈贡一中)
对于我来说存在的困惑是学校的课程建设、教师的专业发展以及教师的评价等问题。通过听取课程介绍,我发现所有的培训课程都包含了我思考的内容,所以我对本次的培训是充满了信心和期待的。通过本次学习,我将把我在培训班的所学、所见、所闻、所悟分享给我的同事们,共同把学校建设得更好,为呈贡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该培训项目的启动是呈贡区充分挖掘、整合利用辖区优质教育资源,带动全区基础教育管理水平质量,推动全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又一创新举措。
图片
图片
与此同时,呈贡区第四届优质课竞赛正在火热进行中,经过前期的初赛、复赛,区内55所中小学幼儿园(含民办学校)的318名教师正在各赛点展示、分享着各学校、幼儿园的教研成果及集体智慧结晶。
图片
俞群
昆明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呈贡区教育体育局举办这么一次大规模的活动,我的感受就是全区教育系统上下形成一个整体联动。而且,我还看到了站在每一个参赛老师后面的学校、团队,他们的一种合力,在这一点上做得非常好,它的可持续性是非常长远的,而且一定是有效的。我把它总结为:在潜心于学科课堂深度研究背景下,助力整个呈贡区的教师团队、教师群体成长的重要举措。
图片
图片
如今
呈贡教育管理及教学质量的不断优化提升
离不开呈贡区委、区政府
在政策和资金方面的保障
“十三五”时期
呈贡区政府出资新建学校(幼儿园)11所,财政累计投入教育建设经费约12.51亿元,校舍建筑面积约为222641.2平方米,新增班级规模约为244个班;社会投资配建学校(幼儿园)12所,累计吸引社会投资约6.38亿元,校舍建筑面积约为84712.74平方米,新增班级规模约为225个班。同时,呈贡区创新开展合作办学,通过国有民办、公建民营、市办区助、民办公助、公办合作等形式,引入省内外优质学校合作办学,不断扩大教育规模、增加优质教育资源总量,激活教育发展内生动力。截止目前,全区合作办学学校23所,优质公费学位受益面逐渐扩大。
不仅如此
呈贡区配套落实“三名工程”专项经费
目前,全区已认定区级名校20所、名师100名、名长17名,组建了名长工作基地7个、名师工作室35个,“三名工程”的落实在为全区中青年教师搭建专业成长平台、着力提升教师、校长专业能力的同时,也为区属各名校软件、硬件的双提升,全区各名师、名长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等提供了强有力政策支撑和资金保障,全区优质教育资源总量得到有效充实、教师队伍素质得到不断提高、教育活力得到全方位有效释放。
目前,全区共有省一级示范幼儿园7所、省级现代教育示范学校(幼儿园)7所、省一级高级完中4所,2020年全区中考一级完中上线率达43.62%,高考一本上线率达50.22%,本科综合上线率为83.59%,顺利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国家督导评估,并在全市率先启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区教学质量得到有效提升。
图片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十三五”时期,呈贡区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开足开齐德育课程,通过打造“一校一品”党建文化,举办“红岭育烛·育人先锋”、“党建引领、区域共建‘红星耀童年’”、“高举队旗跟党走”、“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中小学生体育运动会、学生艺术节等主题活动,鼓励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等,出实招、出新招,在将思想引导和价值观培育融入课堂内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同时,有效增强了全区中小学党建工作,坚定了全区教育改革发展的政治引领,为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驻呈优质教育资源融入呈贡教育建设发展注入了强有力的信心。
图片
图片
朱跃利
昆明市中华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
我们学校从2011年搬迁至呈贡,目前又和呈贡区合作开办了两所学校,在和呈贡教育发展一起前进的过程中,我们感受到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可以说,“十三五”时期,我们和呈贡一起完成了教育的均衡发展,“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愿意和呈贡区一起迈向教育优质均衡。
图片
下一步,呈贡区将聚焦“春城花都展示区、现代科教创新城”的发展定位,锚定二0三五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的目标,通过加大教育发展投入力度,筑牢“基础保障”压舱石;拓宽创新发展道路渠道,描绘“教育改革”新蓝图;坚持“五育并举”工作基调,唱响“全面发展”主旋律;提升教育发展核心品质,谱写“持续发展”新篇章等举措,着力构建更加合理、更加公平,优质化、现代化的教育服务体系,为“十四五”时期呈贡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交上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
文稿来源:呈贡区融媒体中心 李春湘 赵玥
视图来源:呈贡区融媒体中心
文稿审核:李学刚
编辑排版:秦佳丽
终审:萧良